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李德林:A股造假流行因犯罪成本太低

2018-03-13 18:18  来源:中财网

    A股之所以造假流行,主要是犯罪成本太低。如果不震慑犯罪,提高犯罪成本,注册制一开,造假犹如洪水猛兽,万众期待的改革分分钟就会被玩儿坏。A股造假流行因犯罪成本太低A股造假流行因犯罪成本太低

    董事长愁眉苦脸,公司财务指标疲软,IPO命悬一线,咋个办?首席财务官灵机一动,刻一堆萝卜章,财务报表顿时焕然一新。现在,人大代表提议,欺诈发行判无期,谁敢以身试法?

    曾经吉林的通海高科,没听说过?差一点点就混进A股。这绝对是A股一个传奇,在IPO之前公司除了几个忽悠的人,啥也没有。这几个忽悠的家伙可是人才啊,有一流投行的,有科技领域的厅官,还有电器领域的企业家,他们进入通海高科都是一张嘴讲故事。就这个由投行等组成的忽悠班子,硬是给炮制出一个高科技概念,扬言只要上市成功,一定会创造中国的产业神话。

    突然冒出来的通海高科,时髦的概念令人是眼花缭乱。有大领导一听,这可是好东西,决定去公司视察。怎么办呢?忽悠班子要的就是领导能够来公司走两圈,拍个照挂在墙上,可以忽悠其他的合作伙伴,吹牛的时候多一些佐料。说白了,他们就是想用领导来给忽悠信用背书。忽悠班子一拍脑袋,租了上百台电脑,在劳务市场请了一帮民工,领导一来,那场面简直是热火朝天。

    演戏就要全套。领导一转身,还没有下楼,农民工就开始讨要劳务费。只是领导没有看到那么生动的场面。相反,视察完后,领导心里是激情澎湃啊,这就是中国科技的未来,这样的公司必须上市啊。就这么一破烂,在IPO的审核路上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拿到IPO的通关文牒。幸福来得太突然,挂牌前夜庆功宴上,幕后老板喝多了跟人吹牛露馅,最终一帮人最终因为欺诈发行锒铛入狱。

    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

    就如同一开始我们讲的那个在路边刻萝卜章的上市公司,没错,就是现在已经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欣泰电气的上市之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相当坎坷,财务指标总是一个坎儿。首席财务官跟着老板多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刻了一堆萝卜章,什么合同、银行单据,发审委员想要看到的财务数据,分分钟就可以搞定。作假就要做全套,欣泰电气除了自制票据,还进行各种数据造假。萝卜章毕竟是假的,游戏完蛋那是一定的。

    如果说票据造假只是动动笔。万福生科的造假绝对令人脑洞大开。一个卖米的,怎么估值都弄不上去啊,怎么办?这年月,什么最贵?人才?错,信息最贵,只要将信息垄断,并且捂住,人才们自然就能编出好故事。万福生科在公司草地上矗两个高罐子,领导、审计机构一来,插上电源,几缕青烟飘向天空,万福生科就大言不惭说自己是高科技企业,在A股上招摇过市。如果不是一条下水道几年都挂账没修好,恐怕大罐子冒充高科技的把戏还会继续上演。

    通海高科、欣泰电气、万福生科他们为何敢如此明目张胆?在A股,欺诈发行者最高刑期也就五年,犯罪分子在号子里也就呆两年多就出来了,所以在上市就财务造假的公司比比皆是,除了通海高科,什么绿大地、欣泰电气、万福生科等等一大堆,这只是发现的,还有发现没有严惩,甚至没发现的,依然在招摇过市。就算五年刑期,对于犯罪者来说,这样的惩罚简直就是一根火柴棍。作为人大代表的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两会上就提议,应该把火柴棍变成大棒,变成利剑,五年刑期提升到无期,让造假者永无翻身的机会。

    A股之所以造假流行,主要是犯罪成本太低。如果不震慑犯罪,提高犯罪成本,注册制一开,造假犹如洪水猛兽,万众期待的改革分分钟就会被玩儿坏。修改律法,震慑市场,捍卫投资者权益,才能还A股清净。面对欺诈发行,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都是阎王爷敲门,肯定有鬼!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