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施永丰:加息是美股高位下挫的根本原因

2018-02-13 0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是美国股市历史上最为动荡的几周之一。今年1月各大指数还在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弥漫的乐观情绪进入2月后突然消失了。2月2日,道琼斯指数下跌666点,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接下来的周一,道指再次大跌1175点,周四又再下挫1000多点。标普500指数一周内也三次跌破2600点的技术支撑点。在2月上旬短短7个交易日中,美股市场经历了10%的巨幅下调。美股动荡的冲击波快速传递到全球各大市场,欧洲市场经历了近2年来最糟糕的一周,香港、上海、新加坡市场也出现了恐慌性抛售。市场今年1月累积的可观收益顿时烟消云散。

    美股为何出现此轮暴跌?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股经历了长达9年的上升期,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牛市之一。上个月标普500继续屡创历史新高,其市盈率从2009年初的大约12倍上升到近23倍。持续走高的市盈率引发许多市场专家担忧日益上升的股市泡沫风险,他们认为上周经历的大幅回调其实是市场机制对泡沫风险的合理调控。实际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拯救本国经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大幅度降息措施,把联邦基准利率在2008年底快速降至0.25%,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当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后,美联储为预防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在2015年开始实行逐步提升利率的新举措。在利率逐步走高的新体制下,股市估值必将出现下调,这是此次美股下跌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多年累积的一次完美风暴的爆发。

    另外,电脑自动交易带来的风险也是此次市场急跌的原因之一。MattMaley先生曾经是华尔街著名券商SalomonBrothers的一位资深交易员,他亲身见证了1987年10月19日的大股灾。在去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30周年纪念日,他向媒体透露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单日暴跌23%”的原因。他认为,当时市场突然下跌,导致风险对冲交易员补充保证金不足,他们被强行平仓产生的电脑自动卖单引发了雪崩式的恐慌性抛售,导致市场急剧暴跌。2018年我们再次见证了华尔街量化分析师设计的复杂电脑交易模型带来的巨大危害,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崩溃。上周一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美国两家最大的电脑自动交易平台,WealthfrontInc.和BettermentLLC因此同时出现故障。尽管有巨大的风险,电脑自动交易(robottrading)近几年依然在快速发展。据估计由人工智能控制的全球金融交易到2020年将增长到6万亿美元,目前超过一半和标普500连接的金融产品交易已由电脑程序完成。随着电脑自动交易量日益增加,它所带来的暴跌风险也随之增大。

    上周一当美国股市出现大跌时,恐慌指数VIX突然飙升,突破50高位。虽然上周五恐慌指数有所回落,但是2017年平静的市场已经不复存在。尽管很难预测下一个经济衰退将会何时出现,但相信市场动荡将会重演。从历史资料看,股市大调整一般会持续20至35个交易日,所以现在可能还不是抄底的时候。在动荡的市场中,风险控制变得尤其重要,井然有序地去杠杆或为当下要务。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及财务金融系院长讲座教授。文中观点只代表作者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