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下跌要从内部找原因

2018-02-10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明眼看市】大跌行情,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资金供不应求,行情结构失衡。

    桂浩明

    开始于本周二的股市大跌,不但令上证综合指数跌破3300点,并且将去年年底以来的涨幅悉数抹去,从而在形态上基本确立了空头格局。

    面对这种行情,很多人联想到了美国股市。自上周五开始,美股开始连续大跌,其中有一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还创出了10年之最。如果从前期最高点26608点算起,2月6日的最低点是23784点,跌幅为10.61%。这种惨烈的下跌,应该是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所罕见的。由此,“美股崩盘”的说法也就在市场上不胫而走,更有甚者,认为美国经济也崩盘了。于是,可以想象的是,自然有不少分析,将近期国内股市的下跌与美国联系起来,认为是受了美国的拖累。更有一些舆论发声:沪深股市应该设法摆脱美国的羁绊,独善其身。

    其实,平心而论,美股的下跌对A股的确有影响,至少在投资者情绪上,构成了明显的负面作用。另外,由于导致美股这次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刚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以致人们担心美国是否会出现通胀,并因此加大宏观收缩的力度。这个因素,对境内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因为美国如果进一步收缩、加快升息及缩表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世界货币市场的格局,导致国际上资金利率的上行,这对中国经济无疑是有压力的。但是,这些因素只能说是远期的,在当今的环境下,不至于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带来多大的冲击,更不用说是如何波及中国的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了。再进一步讲,美股是在连续大涨以后出现的调整,这与境内市场原本一波三折的上涨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基础条件不同,说涨高的美股下跌是没有怎么大涨的境内股市下跌的主要推手,恐怕也很难服人。

    其实,这次国内股市下跌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应该在市场内部来找。去年以来,无风险收益不断上升,现在持续运行在4%以上,这对资本市场的行情是不太有利的。利率高企,意味着很难有增量资金介入,同时也需要股市提供更高的风险补偿。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如果运行得较为平稳,也许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去年年底以来,股指却是一路高歌,并且是让对资金需求量很大的蓝筹股充当主角,很明显这是难以持续的。

    再进一步说,由于去杠杆的推进,加上各种规范措施的落实,股市原有的资金格局面临着改变,需要让合规的中长线资金逐步入场,而让那些源于“灰色地带”的资金慢慢退出。而就在这青黄不接的时候,不顾实际情况就来一波大行情,势必让资金面捉襟见肘,大盘在存量博弈中不但变得越来越失衡,而且很容易引发个股的“闪崩”式走势。在少数蓝筹股上涨,并且驱动股指逐步走高时,人们很容易被表面的繁荣所迷惑。但一旦资金面的实际压力集中体现出来时,不但个股普遍下跌,指数也就难以维持了。显然,此时所出现的大跌行情,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资金供不应求、行情结构失衡。

    事实上,国内股市从2月底开始就下跌了,从时间点上来说,也是早于美股的。因此,它是一次主动型的调整,而非美股下跌的产物。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及量价关系来看,国内市场的这次调整,还很难说已经基本结束,毕竟部分蓝筹股还有很大的获利盘。另外还有一些个股面临平仓风险,因此后市交易重心仍然会下移,大盘需要在调整中慢慢来寻找有效支撑。在行情真正企稳前,建议投资者减少操作频次,尽可能观望,不轻易抢反弹。顺便提一下,即便此时美股有所反弹,因为下跌的原委不同,所以也不建议投资者顺势在国内市场大规模加仓。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