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理性看待近期A股市场回调

2018-02-07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在全球股市高位调整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这引起了部分投资者担忧。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国内外市场联动等因素,这些担忧也许并不必要。

    首先,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提升,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对股市运行形成了一定支撑。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一方面,货币利率回落,1月份7天回购利率、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回购利率均比去年12月明显回落,并创下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前一个月是央行释放流动性对冲市场资金需求的窗口期,并且,融资融券担保资金余额稳中有升,1月底融资融券担保资金余额较1月初增长18.4%。另一方面,新发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同比大幅增加156%。加之,人民币汇率走强,北上资金加速流入,1月355亿元的北上资金净流入远远高于去年月均166亿元的水平。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将维持宽松局面。

    其次,金融体系持续去杠杆、防风险,着力化解潜在风险隐患。过去一段时间,包括证监会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出台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到重点加强对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监管,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机制,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股票质押式回购、私募基金的风险防范,监管部门稳妥去杠杆,政策已经或即将产生效果。当前监管层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相关部门正在部署更多的防风险政策严阵以待,加强了预演预判,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做足了政策工具储备。

    再次,近期股指的回调是前期持续上涨累积风险的有效释放。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较快,资金持仓相对集中,经过一个月上涨投资者有所获利,随着春节临近,获利盘兑现盈利需求增加,高估值个股压力释放,使得前期涨幅居前的板块出现回调。需要强调的是,短期回调并非是基本面出现转折,而是涨幅过快后市场内在的自我纠正,即便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亏也不改股市基本面总体良好的态势。

    此外,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美股的大幅波动对全球股市包括A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不宜过分担忧。中美两国股市节奏完全不同,美股已连续9年牛市,而A股正从低谷缓慢走稳,美股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直接冲击。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非外围市场,投资者需理性看待外围股市下跌给A股带来的联动效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