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内地和香港联系更紧密 两地资本市场率先行动

2018-01-17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新年以来,沪指连连收阳,在两周时间里已经实现百余点升幅。比内地股指走势更加抢眼的是,香港恒生指数也是一路高歌,昨日以31904.75点报收,刷新历史最高收盘记录。

    就资本市场相关信息来看,最近香港与内地关联的内容的确不少——

    先有内地上市企业,因收购港股资产项目而经历长久停牌等待后相继复牌:老白干酒拟收购联想控股下的丰联酒业100%权益,停牌近100个月;中环股份拟购买国电科环持有的国电光伏90%股权,停牌一年半;中房股份欲收购港股中国忠旺旗下的辽宁忠旺集团,停牌十六个月有余。紧接着,1月10日,港股华宝国际分拆旗下香精业务回A股IPO获中国证监会发审通过,业界将华宝香精的顺利过会视为风向标,并猜测类似案例或将还会出现。

    而最近这两天,从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传出的讯息,为业界的上述猜测提供了很有力的依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此间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优化完善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互联互通产品,稳步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跨境发行债券,进一步加强两地监管与执法合作。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中国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在全球体系中的重要性,而香港一直以来获益于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她表示,当前,尤其在“一国两制”政策指导下,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联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透露,2018年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两地市场的共同心愿。

    事实上,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香港自回归以来一直保持了稳定繁荣的局面,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49万亿港元,年均实际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随着近几年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部署的推进,“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有序开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全面发展,大约70%以上的人民币结算和交易活动发生在香港,进一步巩固了其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正如林郑月娥所讲到的,香港的繁荣与内地发展紧密相连,并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两地资本市场的密切合作互联互通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具体行动,要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一起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分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