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暑期旅游“人从众” 景区要做好应对大客流功课

2022-07-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6月以来,国内旅游市场明显升温,尤其是以新疆为代表的西北旅游市场持续火热。近期,“全国游客挤爆新疆”的消息频频登上热搜。7月以来,新疆多个知名景区迎来客流高峰,赛里木湖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甚至超过6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毕业季、亲子游叠加的暑期,向来是旅游旺季,往年的新疆暑期旅游市场热度同样不低。但在今年上半年旅游市场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暑期旅游市场“人从众”式的火爆,显得尤为可贵。

    和新疆一样,6月以来,云南、海南、湖北等地景区,游客接待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部分景区的接待量已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旅游市场正在走出低谷,呈现出积极信号。

    暑期旅游市场的火热,一方面得益于疫情形势好转下,各地推出许多便利旅游的措施。比如新疆多地从6月起,逐渐开通旅游包机、专列,并增加了往返热门客源城市的航班密度。不少地区持续发放文体旅消费券、推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也对暑期旅游市场起到了刺激作用。

    此外,旅游市场复苏也是对今年上半年积压消费需求的释放。我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旅游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疫情期间,居民的旅游消费需求一定程度上被抑制,但并未消失。居民对于旅游消费依然有着较高的需求,出门旅游的愿望依然强烈。在条件成熟后,暑期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就成了必然。不久前行程卡“摘星”后酒店、机票短时间内搜索量大增,也是同样的道理。

    旅游业对于拉动消费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内旅游产业从业者众多,不少城市也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的表现,有望让受到疫情长期冲击的旅游业重拾信心,对于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复苏,也将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疫情之下,游客的回归来之不易,从业者更应珍视旅游产业复苏的积极信号,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旅游体验。比如,此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景区由于游客量下滑,景区车辆、人员等配置有所减少,存在无法应对大客流的情形。这导致了今年暑期部分景区出现游客爆满导致堵车、排队时间过长、住宿预订困难等问题,游客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

    面对已在复苏途中的旅游市场,各景区应及时“动起来”,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旅游市场顺畅发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