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银行数字化变革呈现三大喜人特征

2021-11-09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张志伟

    近期有一本关于银行发展战略的书,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该书的内容围绕如何构建立银行中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

    其实这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国一批先知先觉者经过多年实践,对产业数字化转型有了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和解决方案,这也是对中国互联网飞跃式发展的注解。

    银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一直在前行。2015年前后,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微众银行等陆续开业,具有“去营业部化”的特征,直接通过互联网获客。这些具有互联网基因、轻装上阵的银行开始从零售端不断“侵蚀”传统银行的领地,这对“背着”大量营业部、负重前行的传统银行的冲击可想而知,直接倒逼传统银行革新。经过近几年的砥砺奋进,2021年,银行的数字化变革已是百舸争流,并呈现出三大特征:

    其一,你追我赶,积极变革。“不做数字化转型,就会被数字化转型”成为某些国有大行员工的口头禅。

    2019年7月份,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发表《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的文章,直言招行“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如果丧失危机感,那么未来三年很可能成为招行“失去的三年”。毫无疑问,一向重视金融科技的招商银行发出的危机感,成为行业加速变革的催化剂。

    外部冲击、内部压力,这正是各类银行加速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经过近几年的变革,各类银行的数字化,特别是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进程突飞猛进,进步令人振奋。

    其二,前台、中台、后台全面开花。传统银行的数字化变革已经不仅仅围绕“营业部”展开,中后台已经是主战场。当然,营业部也正在加速数字化迭代,线上化、智能化基本代替“手工”,“立等可取”正在替代长时间的“坐冷板凳”。

    中后台的数字化变革日新月异,智慧风控平台、智慧财务系统、智慧资负等成为发力点,正在不断赋能前线业务。

    其三,普惠特征明显。小微企业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介入的贷款流程,一些银行的“贴地服务”,直接扩大了金融的覆盖面,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从而促进了乡村振兴、支持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消费信贷的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