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进博会为“双循环”发展汇聚全球绿色动能

2021-11-05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廖宜建

    从提出“双碳”目标到推出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推动绿色转型的步伐正不断提速。其中所蕴含的巨大机遇吸引了全球企业的关注,“绿色”也因此成为贯穿第四届进博会的重要主题。

    本届进博会不仅有大批体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首发首秀,也聚集了众多提供绿色创新技术、零碳解决方案的海外参展商。通过进博会这一全球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中国的“双碳”机遇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贸易投资创造了新的增长动力。

    事实上,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定下了明确目标。要实现协定制订的目标,需要在全球范围实现深度脱碳,这不仅将加速全球产业供应链的低碳转型,也将重塑国际贸易及投资的标准与规则,甚至会成为贸易和投资进入的“门槛”。

    以欧盟为例,20世纪90年代后期启动的ISO14000环境管理系统,就要求进入欧盟国家的产品,从产前到制造(生产与加工)、销售、使用及最后废弃,回收利用阶段都要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此外,绿色消费理念的普及也让许多消费者主动选择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促使更多企业对从原材料选用、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将环境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过去数年中,中国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领域更是领先全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此外还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

    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的低碳转型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推动国内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绿色贸易与投资合作、参与国际标准与规则的制订,不仅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全球减排目标的重要助力。而进博会作为联通中国与世界市场的重要平台,正可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进博会从去年起就设立了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专区,为全球能源环境领域的政府、企业等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世界级平台。今年的进博会更是对专区进行了优化,更名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并以“低碳发展,绿色复苏”作为主题,进一步拓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绿色合作。

    《海外企业看中国2021》报告显示,中国“双碳”目标实施带来的新业务机遇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市场对国际企业的吸引力。很多企业认识到,中国消费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正随着绿色转型的推进不断提升,绿色低碳消费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新趋势。其中不少企业已采取行动,一方面提速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

    可以预见,“双碳”机遇将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和机构通过进博会参与中国的绿色发展。在引入新技术、新产品为中国的低碳转型带来助力的同时,中国不断扩大的绿色消费市场也将带动海外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进而影响绿色标准和规则的制订,为“双循环”发展带来强大的绿色动能。(作者系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