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最热黄金周尚需“冷”对待

2021-04-24 03: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而透过这些数据,或许能窥见在旺盛的假日市场需求背后,旅游市场中蕴藏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而面对短期内释放出的巨大消费需求,各方仍需做好充分准备,冷静对待。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五一假期国内跨省游及周边游预订量已超过清明小长假。其中,国内跨省游与清明假期时相比涨幅达200%,与2020年同比涨幅达170%,预计未来这两个数字还将继续上升。由此可见,说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是有一定依据的。

    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的形势下,短时间内释放的巨大需求又将对旅游业的方方面面形成不小压力。因此,面对这样的“最热黄金周”,各方都不能忘乎所以,需要保持清醒,冷静对待。

    首先,出游高峰时,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大意。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为人员流动创造了条件,也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的出游信心和热情。但同时,由于疫情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存在,还要继续绷紧防范疫情传播这根弦。各地要按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公众要自觉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养成卫生好习惯,对自己健康负责,对他人负责。

    其次,旅游市场不能见“热”就盲目乐观,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企望坐享其成,而应继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旅游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吃、住、行、游方方面面。尤其在出游高峰时,让游客保有良好的旅行体验并不容易,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其中,除了增加运力,满足游客增长的出行需求外,更应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切实提升游客出行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再次,应让游客们在出游高峰时有更丰富的选择。需要在供给上多想办法,洞悉市场变化,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等。适当延长博物馆等群众喜爱的文化旅游场馆的开放时间,创新更多特色旅游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此外,广大游客应注意文明出行。近一段时间,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有所抬头,比如出现了“长城刻字”的情况,这不仅大煞风景,自身也为此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因此,游客应坚守文明底线,不要再出现诸如攀折花木、乱写乱画、随处丢弃生活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切实把文明装进行囊里、落实到旅行中。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