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网络电影不是院线电影“颠覆者”

2021-02-2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知蓝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电影院毫无疑问是最具人气的场所。2021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超过78亿元,比2019年春节档增长32%。在影院上座率有所限制的情况下,春节档票房再创历史新高,大大提振了影视行业从业者的信心。

    在院线电影火爆的同时,网络电影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宋小宝导演并主演的《发财日记》,2月12日上映后,仅在腾讯视频平台播放量就超过9000万。

    春节前夕,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三大网络视频平台,共同发起了“大年初一电影到家”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活动,多部网络电影于春节期间在视频平台上线,满足消费者春节期间的线上观影需求。

    近年来,网络电影快速发展,并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影视品类,受到影视公司重视。不同于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完全线上播放,用户可以免费或以较低的价格观看影片,既简单又方便。在这种特性下,一直有观点认为,网络电影的发展将对院线电影市场带来冲击。

    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当年春节档影片全部撤档,随后徐峥导演的《囧妈》选择在抖音平台免费播出,在这之后,又有几部小体量影片选择线上播出;2020年8月,迪士尼宣布电影《木兰》放弃院线发行,改为在流媒体平台上线,引发人们对更多影片效仿线上播放的担忧。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外界预想的“效仿”现象并未出现。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依然火爆,同期播出的网络电影关注度也不低,部分影片还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如果对如今的网络电影产品和市场缺乏了解,很多人可能会把网络电影放在院线电影的对立面,将其视为“替代者”甚至“颠覆者”。事实上,网络电影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与院线电影在选材立意、拍摄制作、发行上映方式上都存在显著区别,其与院线电影并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

    与院线电影相比,网络电影的投资成本普遍较低,操作周期较短,在以高风险著称的影视行业,轻快的网络电影能够缓解影视公司的投资压力,有效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我国每年生产制作的电影,只有少部分能在院线上映,线上播放一定程度上让更多影视作品有了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减少了影视公司作品积压的风险。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网络电影观影成本低,观影便捷,也给消费者提供了院线电影之外的更多选择。与其说网络电影是院线电影的“替代者”、“颠覆者”,倒不如说网络电影是影视市场的完善者和补充者。

    事实上,相比外界的担忧,影视行业从业者面对网络电影要淡定许多。笔者在一些头部影视公司走访期间发现,大多数从业者并不认为网络电影会改变未来电影市场格局。

    究其理由,一方面,电影是一种大荧幕艺术,画面、视效、声响都是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影院才能完美呈现;另外,电影院并不仅仅是观影场所,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影院承载着很多“小屏幕”无法承载的情绪。

    正是意识到这种显著不同,如今网络电影的出品方越来越注重与院线电影的差异化竞争,网络电影普遍在立项时就已明确目标受众,在题材、立意、制作上都会进行相应调整,更符合线上播放的需求。

    以春节档影片为例,上映的几部网络电影风格明显更轻快,时长普遍较短,题材主要是喜剧、趣味故事,与同期上映的院线大片风格迥异,面向的观影人群也完全不同。

    当然,不可否认,相对投入更大的院线电影,网络电影的整体质量尚有差距,造成一种“上不了院线才去网上播放”的印象。但随着网络电影市场发展,影视公司正逐渐加大网络电影项目的投入,视频平台也出台了激励政策,鼓励头部网络电影上线。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网络电影的整体投入、票房和收益口碑都有了明显提升。

    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越北美,首次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票房年度冠军,但我国人均观影次数、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与发达地区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除一二线城市外的地区,受众的观影习惯还需要逐步培育,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网络电影作为一种简单便捷、成本低廉的观影方式,或许可以作为电影市场的有效补充,起到培育观影习惯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