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公募基金要更好地 满足投资者需求

2021-02-20 04: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发轫于上世纪末的中国公募基金,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力量之一。特别是近几年,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年度盈利水平连续超越大盘,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不但加快了资本市场的机构化进程,同时也推动了整个市场走向成熟。

    不过,就在公募基金的市场声誉节节走高之际,人们也不能忽视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近来,一些经营良好的开放式基金不断调低申购规模,有的甚至暂停申购,令不少投资者感到失望。同时,虽然现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多达上百家,管理的资产超过了18万亿元,但是真正业绩优异的基金品种为数并不多,并且因为已发行的基金数量高达8000只以上,加大了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此外,基金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而真正在品种设计上有所创新的却寥寥无几,不少基金“抱团取暖”的经营模式,在市场上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最后,基金申赎频率偏高,即便在发行时“爆款”的基金产品,有的也会开放后遭遇大量赎回,并且间接影响到市场的稳定。尽管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中产生的,在某种程度上难以避免,但它们的存在确实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从满足投资者需求的角度来说,是需要抓紧予以解决的。

    譬如那些业绩良好的基金采取限购乃至暂停申购措施,这对于维护基金原有持有人利益是必要的,但是作为开放式基金,实施这样的措施又确实对广大投资者的积极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里,能否考虑设计与原基金相应的连接基金,既能够满足认同基金投资风格的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也避免了原有基金份额过度扩张对净值带来的稀释。此外,在基金招募书中,还可以明确一个最高份额限制,以利于化解后续工作中的被动局面。至少,不至于让投资者面对限购、停购通知有不公平的感觉。目前基金的数量已经不少了,有关方面应该考虑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现有基金的盈利能力上,对业绩良好的基金多做持续营销,在合理的范围内有效地扩大其份额,壮大投资能力。并且从有利于公募基金长远发展考虑,需要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扶持优势产品上。鉴于目前基金对投资者的影响力已经很大,百亿份额的基金也有不少,是否可以考虑适当提高成立新基金产品以及清算的份额门槛,在制度上推动做大做强优势基金。此外,面对由于销售渠道多元化等因素所带来的基金申赎过于频繁的问题,还可以考虑延长开放式基金的封闭期,或者在一定条件下恢复发行封闭式基金。只要允许这些基金在交易所上市,对投资者来说就不存在流动性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解除基金经理对份额无序变化的担忧,更多从提高投资收益的角度来构建投资组合。

    诚如很多人提到的,中国的公募基金正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只要不断努力,以满足投资者需求、更好服务于市场为目标,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加优异的投资成果。

    (作者系市场资深研究人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