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在艰难中复苏,电影院周一见!

2020-07-16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通知指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太好了!半年多了,每天只有30多块钱,领导、员工都一样,大家都在坚持,总算是盼到了!”周星星(化名)喝了一口星巴克,看着记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周星星,20多岁很健谈,是重庆一家影院的员工,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里,他对电影的热爱流露于谈吐之间,可停工半年多带来的焦虑则清晰的写在了脸上。

    在电影发展一百多年的历史上,这种事从未发生过,整个行业都处在持续的焦虑和紧张中。

    “复工当然好,但这次也确实伤到了行业元气。”邓柯在影院投资行业工作多年,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周一,影院复工并不能表示行业危机的结束。

    老板:现金、现金、现金

    下周一,电影院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面对新规,邓柯坦言这些规定都是合理的必要的,影院也有能力做到。“但从客观上来说,势必会减少观影人数。”邓柯表示:“半年多时间,只出不进,很多影院的现金储备都快没了。有的影院房租都是拖欠着的,复工后这些钱都得还上。短期内的票房回血很难填补上这个窟窿,现金流的压力会更大。当复工一旦开始,影院运营成本必然增加,各大影院都会疯抢人头,僧多粥少的现象或许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来看也是如此,疫情导致影院停摆,业绩集体亏损,现金流压力越来越大。

    开源节流成为公司的救命法宝。华谊兄弟,万达电影、捷成股份、当代东方等影视公司纷纷发布再融资预案,目的均以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主。而以电视剧制作为主的欢瑞世纪,在整体行业面临较大调整的情况下,也减少了对新开机项目的投资。另外,“联姻”国资也成为自救的一种选择,今年以来,A股已有3家上市公司,包括唐德影视,华谊兄弟、北京文化拟引进具有国资背景的战投股东。

    员工:童年、梦想与坚持

    “老板压力比我们还大,我们电影院3个月的房租就差不多100万。”周星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半年多来只出不进的生意让老板叫苦不迭,但公司没有裁掉一个人。

    “工资每月1260元,拿到手1000左右。”周星星说虽然苦,但大家都在坚持。公司超过一半的人在做兼职,只有很少的人选择了离开。周星星称,自己也有在兼职,但从没想过离开这个行业。

    “我喜欢电影,做这个行业也4、5年了,自己的资源人脉都在这个行业。只要熬过这一次,后面的发展肯定会很好的。”与周星星一样坚持着的还有全国百万电影人。他们有的在小区门口摆摊,卖爆米花、可乐等,有的开直播,线上线下出售电影周边、包括海报、电影人物形象手办、T恤、玩具、文具等等。

    “其实这些都卖不了多少钱,主要是宣传下,让大家知道电影院还在,我们这帮年轻人在坚持,等着给大家放好看的电影。”

    未来:行业洗牌期盼分级制出台

    电影从它诞生开始就是一个充满浪漫和美好的行业,同时伴随百年的是始终不变的残酷竞争。因疫情停摆的电影业竞争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是被推向了另一个战场。

    “这个行业市场化的程度相当高,前几年的发展也十分迅猛。”邓柯称,疫情后市场会有大洗牌,以前的跑马圈地式的发展肯定是行不通了。其实,春节时《囧妈》选择线上播放,就预示着一个新的竞争格局已经到来。疫情期间,全球的院线电影也都在为“上不上网”吵翻了天。

    其实,院线电影市场和流媒体平台是永远都不会存在谁取代谁的单向选择。电影院早就不再是为满足观众单一的视听娱乐而存在的场所,电影院所承载的社交功能和文化属性非常明显。而流媒体是整个经济社会移动化的大趋势。渠道的成长是一种“兼容”的态势,但内容可以不兼容。

    “今后电影院的发展必须在差异化上下功夫,主要是内容的差异化。”邓柯表示,像现在这样各家影院同一时段,放着同样的片子,对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内容差异化可以从上映时间上得到体现,比如每部电影都可以与不同的院线签订不同的上映时间,按市场化的方式来,既能体现各家院线的运营能力,也能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

    而电影分级制度则被邓柯看成是内容差异化的另一个重要改变。“电影分级制很早就有人提出过,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疫情后,电影分级制出台将显得更为必要。”邓柯认为,院线电影与流媒体平台PK的有利武器就是电影分级制。

    “网上播放电影,受众是很难限定的,而这方面电影院有着先天的优势,如果有电影分级制,这会让很多电影愿意留在电影院上映。这样,网络会有网络的市场,而电影院的市场也会越做越大。”

    而对于大家预测的复工后电影院会出现“报复性”消费这一说法,邓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业内很多人对此都持谨慎态度。邓柯表示,首先,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观影人群在心里上还是会有顾虑,加上主管部门对预约人数上也是有规定的。其次,电影院是个看天吃饭的行业,有好的影片是影院火爆的第一前提。

    “我觉得复工后的第一部电影可能会是成龙的《急先锋》,复工第一炮能不能打响,就看成龙大哥的号召力了。”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