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应对“贺建奎风险” 首先应扣押贺建奎

2018-11-29 07:11  来源:牛兄弟公号

    “李姐,你准备什么时候要宝宝啊?”

    “明年吧!听说明年要出新款,先天免疫疾病比现款多21种,还有限量版的智商加强款。”

    “还是你们晚点要孩子的好,我家这个现在配置已经太低了!”

    这是近两天在朋友圈最流行的段子,咋一看,还以为是哪款智能“宝宝”类产品又升级了!但真实的情况是:人们口中的“宝宝”是有血有肉的婴儿,据报道,该两名婴儿在还是受精卵时就被编辑了基因。

    那么,是不是婴儿的基因可以任由外界力量编辑,并借此实现“超人宝宝”、“长寿宝宝”的梦想,是不是“X战警”、“变种人”等科幻电影里的角色就要走进现实?细思极恐!

    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这项由贺建奎口头发表的成果一发表,立刻引发全球哗然,反对和谴责声占主流。

    我国政府部门已高度重视并明确表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布,11月27日,广东省、深圳市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对“深圳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全面调查;11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部长茶座”活动中,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11月28日,焦点人物贺建奎在香港参加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时表示,“首先我必须要道歉。我的整个实验结果呢,由于实验的保密性不强,所以数据被泄露了。”因为数据被泄露了,所以贺教授道歉了。当被问及这两个被进行基因编辑的孩子是否会引发相关并发症或者其他问题?会终身面临某种未知的风险?贺建奎没有正面回答,只信誓旦旦表示“用我生命的下半辈子去负责”。

    而打脸的是,去年2月,贺教授还在科学网博客上发布了题为《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安全性尚待解决》的文章,总结了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场闭门研讨会上发表的报告观点。还得出了结论:不论是从科学还是社会伦理的角度考虑,没有解决这些重要的安全问题之前,任何执行生殖细胞系编辑或制造基因编辑的人类的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牛兄弟要问的是,就算这两个婴儿的父母可以这样“狂想”孩子的人生,作为科学家的贺建奎就可以去“施工”吗?他如何去负责两个孩子从出生前就被“裁剪”了的人生?

    若是以后孩子出现问题或残疾或夭折甚至疾病缠身,谁来负责?因为基因编辑技术可能产生多种无法预测的情况,所谓保证这对实验中的宝宝顺利、健康成长,其实只是一句空话。

    目前科学界的共识是,基因编辑技术本身还存在很大的风险,对超过14天的胚胎实施此类实验为我国法律所禁止。这一行为不仅违反医学伦理,而且有可能造成婴儿其他方面的免疫力下降。

    谁有权进行基因编辑?谁有权被基因编辑?编辑失败之罪谁来承担?已经出生的婴儿如何安置?

    牛兄弟强烈呼吁,卫生医疗、公安、检察、民政、应急等部门应立即行动,依法扣押贺建奎,立即展开搜查营救,找到相关所有证据和当事人。应尽快查清是否涉嫌违规或违法操作,构成犯罪的,一定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这种违背医学伦理的行为,应展开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进行处罚。

    处置这场婴儿基因编辑事件,的确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应当依靠已有共识,团结起来应对这场已经发生的风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隔离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