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重在改变激励机制

2018-11-15 03:47  来源:证券时报

    中小微企业是保持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引领中国经济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当前,融资难依然是中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烦恼,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政策暖风频吹环境里,需要将政策有效落地,让中小微企业真正受惠,最终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机制。当前我国外部冲击和内部经济转型叠加,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出现了新情况。一是经营压力可能给融资带来负面影响。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其中相当部分企业属于国家中小微企业认定范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9月我国规模以上集体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股份制企业增长6.3%。而金融机构融资门槛相对固化,不会随行就市,一般不会对融资条件进行有针对性调整。二是经济转型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不具备扩大再生产特征。经济转型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相当部分企业因不适应市场需求转变面临着市场退出风险,在此过程融资需求,并不服务于真正意义上的扩大再生产,多属于勉力支撑,可归为僵尸企业类型。三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大多缺乏传统融资需要的抵质押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要切入依靠技术创新的内生增长轨道。但也要看到,大多数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没有银行认可的土地、房产等质押物,外部担保和信用增级渠道也不畅。四是不确定性导致中小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不振。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异常复杂,贸易摩擦、美元加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等,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降低了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微观主体加大投资的积极性。这些新情况的出现,已经充分表明,要实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要从激励入手,建立长效机制。

    应该看到,政策到企业的传导链条,要高度依赖于金融机构经理人的积极性。职业经理人有足够动力加强调查评估,发现真实有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足够动力监测贷后资金流向与企业经营状况;有足够动力积极主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这些动力积累与获得,不能完全依靠于指令,而要能够调动内在积极性。目前看,金融机构普遍重视中小微企业,但在激发客户经理内在积极性上还存在很大空间。首先,要有效平衡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和风险防控。既不能出现为了给中小企业融资不讲基本条件和基本原则,也不能出现为了防控风险把融资门槛抬高到企业无法接受的地步。金融机构确实有必要研究制定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规划。第二,要将尽职免责要求真正有效落地。尽职免责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有效落地却存在较大空间。往往过于复杂的程序和文件要求,大多属于形式要件,既不能发挥尽职免责的真正作用,也相当程度挫伤了客户经理积极性。第三,要明显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激励。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量考核、风险评估等等应有明显差异。在金融机构内部,最为有效的激励无非涉及晋升和绩效等两个手段。如果金融机构干部成长大量来自中小微企业条线,如果激励足以调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部门的积极性,那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机制不难建立。第四,要细化激励来改变中小微企业传统抵质押融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核心是要基于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前景预期进行针对性地支持,不可次次要求企业提供抵质押物。金融机构在平衡风险和效益情况下,激励要向信用方式倾斜,这样才能真正调动客户经理主动发现优质中小微企业。

    当前既要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要改变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核心和关键问题依然还是借贷双方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难题。当然通过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信息不对称,但在长效机制建设上,还要紧紧依靠基层金融机构客户经理贴近一线的优势,做好调查和分析,为企业制定符合实际的融资方案,支持企业创新和升级。因此,从激励机制入手,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很可能会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重要途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