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预防出现马云所说的痛苦 传统制造业要双轨并进

2018-09-18 07:24  来源:牛兄弟

牛兄弟2.webp.jpg

    在9月17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明年即将“退休”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出这样的警示:未来10到15年,传统制造业面临的痛苦将会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当然了,马云作出这个论断的前提是“企业如果不能从规模化、标准化向个性化和智慧化转型”。这实际上就是预防传统制造业未来“痛苦”的药方:一方面要勇敢的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另一方面要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老牛把这称之为制造业发展的双轨论。

    传统制造业还有没有生命力?这个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老牛认为,即便某些传统制造业没有在技术上嫁接互联网,倡导工艺上的原汁原味,但在当今的时代,它们的营销也离不开互联网。也就是说,真正的工匠精神与互联网所代表的技术革命是铁路的两条轨道,它们需要齐头并进,才能给传统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也才能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用武之地。这就是制造业发展的双轨论。现在我们看到的传统制造业,几乎都打出了互联网这张牌,比如云空调、云电视等等。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制造业整体布局方面,我国没有落在其他国家和经济体的后面,相继推出了各个行业转型升级的规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在,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

    在前几年,我们推出了“互联网+”战略,其中“互联网+制造业”就是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之后,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这份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的先进制造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5.8%,年均增长9.3%,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高5.2个百分点。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研发经费为3183亿元,比2012年增长83.6%,年均增长12.9%,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是工业平均水平的1.9倍。

    先进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产生了高效益,有了高效益才会在研发上高投入,这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所以,老牛很认同马云所讲的“AI技术再先进,如果不能和制造业结合推动转型升级,也将失去意义”。这与老牛提出的双轨论是一致的。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牛兄弟

牛兄弟2.jpg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