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ST长生现“地天板”投资者保护的边界在哪?

2018-08-31 05:07  来源:证券时报

    在早盘创出连续33个跌停的A股新纪录后,ST长生随后却出现神奇反转。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涨停报3.43元,成交额近5亿元,日换手率高达37.33%。如果剔除被锁定的实控人持股,实际流通股的换手率将更高。

    长生疫苗造假案早已家喻户晓,民众愤然、最高层震怒,相关涉案官员已陆续接受党纪国法惩处。在事实基本清晰的情况下,实控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生产线业已全线停产,银行账号也被悉数冻结,公司经营注定难以为继。证监会也专门修订了退市制度,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交易所应严格依法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可以说,长生退市基本板上钉钉,只待流程确认而已。

    退市的威力不言而喻,此前长生的连续跌停是为相应注脚,多家基金公司甚至将其估值下调至0,说明包括机构在内的主流市场参与者已充分意识到其中的巨大风险。然而昨天市场的反应却再一次令人大跌眼镜,在一只即将退市的垃圾股上,居然有如此多的资金刀口舔血,导演出地天板的闹剧。是监管层警示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力度不够吗?恐怕不是。疫苗事件发生后,交易所迅速将其股票简称予以ST处理,上市公司也已多次发布退市风险公告,一些买入金额较大的账户更是接到了交易所专门的风险提示。更何况,这并不是投资者第一次接受风险教育,在过往的退市案例中,类似的风险教育课程以及媒体的报道早已连篇累牍。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信息传递的死角已越来越小。

    昨天的大涨中,套牢者赢得了逃生的窗口。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居前者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不乏活跃游资。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买入者是基于何种考虑——是大户深度亏损后的自救举措?是游资借机炒作希望吸引跟风者博傻?抑或真是基于对该公司当前“价值”的认可?需要说明的是,当前的交易制度设计,其实有允许风险偏好者分担风险收益的考量。监管层的主要精力,应该是调查这些撬板者有没有利用资金、信息或其他优势,抱团操纵股价,看看有无不法分子对中小投资者进行刻意欺骗、诱导,并做好针对无妄受灾的中小投资者的赔偿安排和救济措施,这才是投资者保护的合理边界。其余的,则应坚持买者自负的原则。而普通投资者需要做的,则是保持不立危墙之下的警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立一个成熟的市场亦非一日之功,必须让市场的归市场,让监管的归监管。毕竟,投资者在开户时签下的文件中,显眼之处便有“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提示。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以及投资者切身的教训,才是效果最好的风险教育。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