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今日头条阅读偏好大数据出炉 东南沿海网民最关注科技资讯

2018-08-30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从一个人的阅读偏好中,能够读出什么?从一个群体的阅读偏好中,能够读出什么?今日头条给出了答案。

    日前,字节跳动发布了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的《城市光谱——2018年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研究报告》。报告对全国366个城市移动互联网用户今年上半年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上的阅读数据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报告显示,网民的阅读内容偏好与城市规模有关,城市规模越大,其网民对科技、财经类内容的关注度越高;地理位置相近的城市群,其人文气质可能存在巨大差异,例如同处东北的黑吉两省与辽宁风格迥异。此外,沿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网民对科技的关注度较高。

    报告还分析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阅读偏好差异。18岁-23岁用户中,西南和广东地区网民的移动端阅读的占比最高。而随着年龄层的升高,移动端阅读占比最高的群体逐渐向东北移动。50岁以上用户,最爱进行手机阅读的人群集中在东北。此外,大数据还显示,女性喜好在晚间进行“夜读”,而男性更喜欢“深夜读”。

    “阅读数据,不仅能解决类型偏好问题,更能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做城市发展的推论,推演城市‘喜好’的变化,观察人口、产能的变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指出,“探索城市发展的规律,大数据无疑是最好的工具。”

    “就像光谱是对物质构成元素研究的通用方法一样,我们给‘城市光谱’的定位也是一种方法论,希望‘城市光谱’能成为观察城市文化发展与变迁的工具,让信息服务社会,让信息创造价值”,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在此基础上希望和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为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指出,“基于大数据的平台公司,应该更多提供公共产品,将专业性介入到公益性,将数据产品变成思想产品。以阅读数据切入去关注城市、关注城市中人的生活状态和生命状态,反应社会发展的脉动。”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通过阅读数据获取城市发展规律,为城市治理的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推动社会资源与国家资源同步、同构、同用、同享,这对建设数码社会、智能社会、智能国家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