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网贷行业怎么管?第三次开会的金融委给了颗定心丸

2018-08-29 07:34  来源:牛兄弟

    对于频现跑路、突然爆雷的网贷领域该如何治理,这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因为很多人为此吃尽了苦头。

    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文简称金融委)召开了第三次会议,明确指出网贷领域风险整体可控,并且提出了下一步解决的措施和建设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

    网贷领域,对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但也由于其野蛮生长、监管理念滞后、监管手段缺失等,导致了这个行业风险聚集。当然,即便如此,也不能全盘否定网贷的积极作用。

    前一时期的网贷行业,好比是一个浑身小毛病的病人,他该上班上班,但是隐藏着不安全的因素。网贷是金融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可以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的融资难题。对于网贷行业出现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不能一概用猛药,指望一副药包治百病显然也不现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规范化监管,同时加强自律管理,就是增强肌体的抗病能力,增强疾病筛查和防控机制。

    近几年来,监管层正是按照这个思路来治理网贷行业的。

    2016年3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随后公布了一些基础制度和自律文件。这是互金行业走向规范发展的开始。今年以来,互金协会重点围绕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在统计监测、信息共享、登记披露、资金存管、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然而,进入今年7月份以来,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不断暴露,尤其是网贷行业出现项目逾期集中增加,给监管部门集中整治带来一定难度。统计显示,自2016年10月1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有5074家从业机构退出,不合规业务规模压降4265亿元。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互金协会通过监测发现大量涉嫌非法从事外汇交易的平台并开展整治,封堵境外违规网站330家,关闭境内网站48家。

    互金协会在今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也强调,尽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水平大幅下降,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特别是近期网贷行业风险高发频发,风险防范化解任务仍然艰巨。为此,互金协会开始部署行业的全面体检。

    8月22日,互金协会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印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律检查工作。自律检查工作包括机构自查自纠、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检查将交错进行。2018年10月31日之前,各会员机构要将自查自纠报告上交协会。随后,互金协会将会同相关部门综合会诊三个阶段的检查情况,出具诊治药方,促进互金行业稳健发展。

    8月24日,金融委第三次会议也明确了下一阶段网贷领域风险的应对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针对网贷领域互金行业的监管,各监管部门处在了同一条跑道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