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滴滴公司你不能只讲“商业模式”

2018-08-27 19:40  来源:牛兄弟

    因为网约车再次发生悲剧,朋友圈又一次刷屏。大家还没从三个多月前郑州那起滴滴顺风车空姐遇害案缓过神来,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又发生一起赵姓女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牛兄弟痛心之余,也很愤怒:滴滴公司作为一家出行服务企业,不能只天天讲商业模式,更应该多讲讲“为人民服务模式”。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是其不能忽视的责任。

    据警方通报,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到报警,称乐清籍女性赵某于当日13时,在乐清市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接报后,乐清警方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预案,全警种作战,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于25日凌晨4时许,在乐清市柳市镇抓获27岁四川籍男性犯罪嫌疑人钟某。

    媒体还给出了更多的细节,在受害者好友接到受害者发来的“救命、抢救”的信息后,立即致电滴滴平台反映事情经过,平台给她的反馈居然是:“将有相关安全专家介入处理此事,会在1小时内回复”。

    随后,16:00左右,友人向滴滴打去第二通电话,未获平台反应。她转向永嘉上塘派出所报案。警方使用她的手机向滴滴平台表明警察身份,要求获得司机具体信息,包括其电话、车牌等,仍然无果。接下来的1个小时里,这位友人共拔去7次电话,最终在17:42分接到滴滴平台反馈,内容是:虽然平台已联系上司机,但司机称赵某某并未上车。滴滴依旧拒绝给出司机的具体信息,理由是担心“泄露用户隐私”。直到20:00后友人才收到消息,称滴滴司机提供车牌信息给到警方。

    虽然这世界没有“也许”,但这件事的确“也许”能够避免,原因在于:案发前一天,嫌犯曾因图谋不轨,被女乘客投诉。乐清林女士前天下午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司机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士随后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截至赵某某遇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目前林女士还在配合警方调查。如果滴滴平台及时取消钟某的网约车资格,也许这一切结果就能改写。

    虽然一个企业无法预知未来,也不能提前认出犯罪份子,但在乘客安全受到威胁时,滴滴的反应也太过于冷漠和霸道。牛兄弟认为,滴滴平台应在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而不是帮助滴滴司机保护什么隐私。此外,应对所有滴滴平台的网约车程序流程进行整改,在一键报警等手段存在的同时,也要监控异常改道、异常取消行程等问题,特别是对年轻女性、老弱乘客等调配安全性更高的司机,并做好高危乘客及时电话回访。

    总之,要督促滴滴平台积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公众利益不受非法侵害。当乘客乘车遇到风险时,滴滴等企业必须通畅地欢迎公安机关介入,否则,就等同于对公共安全的威胁。当然,这也是每一个企业天然应尽的义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