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网贷风险是一次难得的从业者教育

2018-08-18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朝 阳

    ■朝阳

    最近两周,随着网贷行业监管部门、互金协会频频出台措施,稳妥化解网贷行业风险,加大对违规机构和违规个人的惩治力度,稳定网贷行业投资者情绪,网贷行业已经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一些第三方机构也监测到部分网贷平台开始出现资金净流入的情形。

    经过此轮网贷行业密集的风险暴露,笔者身边不少朋友,已经将钱从网贷平台取出,将资金放到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中以求避险。也有部分朋友选择继续投资网贷,笔者相信这也是他们在经历了此轮网贷风波后,对“风险收益匹配”这一投资理念有深刻的理解后做出的理智选择。

    不过,笔者认为,与投资人收到的教育相比,此轮网贷风波对于网贷从业者来讲,教育意义同样重大。

    一方面,网贷行业密集“爆雷”让从业者懂得合规经营的重要性。近期,互金协会有关领导表示,目前出现问题的平台多数是前期野蛮生长、偏离信息中介定位的违法违规平台,有的本身就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这些平台出现问题属于监管趋严环境下行业去伪存真、优胜劣汰的结果。各地公安机关也针对违规经营并导致平台“爆雷”的平台出重拳予以打击,对主要负责人从重处理。因此,因不合规而“爆雷”成为网贷从业者们懂得遵法守规的最好样本。

    另一方面,密集“爆雷”让从业者对“敬畏风险”有了更深的理解。事实上,此轮网贷风波是对网贷机构的一次集体洗礼。即便网贷机构合规审慎经营,也同样难免遭遇投资人挤兑、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的非理性冲击,只是底层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相对容易扛住罢了。

    今年5月份,笔者的一位朋友二度投身网贷行业。他经营的第一个网贷平台目前仍在持续运营。他在招聘工作人员时,问的最多的问题是:“让你停下(业务)时,你能随时停下来(业务)吗?”他的经验是,做了网贷这一行,就要时刻和自身的贪欲作斗争,一定要敬畏风险,知道底线,这是在这一行生存的基本原则。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