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天津港“水上巴士”内支线成功首航 打通杂货运输“公转水”新航路

2018-08-17 12: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胡艳萍

    位于渤海湾的天津港传来了一个则好消息,近日,运载着3100吨首钢冷卷的“宝迪”轮在天津港一二公司14段码头成功接卸,这标志着天津港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首航成功。据相关知情人介绍,“水上巴士”项目既是天津港今年打好产业结构“升级战”的重要抓手和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要求的创新举措,也是坚决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部署打出的“先手牌”。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港是我国北方地区货类齐全的综合性国际大港。已形成了以集装箱,原油及制品,矿石,煤炭为“四大支柱”,以钢材,粮食等为“一群重点”的货源结构,是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目前已同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余条,每月航班550余班。

    据了解,因天津港具备以FOB(即装运港船上交货,也称“离岸价”)作为贸易形式的南美等远洋航线、韩国航线优势,部分首钢货源需从天津港运输。所谓FOB(FreeOnBoard),也称“船上交货价”,是国际贸易中常用的贸易术语之一。按离岸价进行的交易,买方负责派船接运货物,卖方应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港和规定的期限内将货物装上买方指定的船只,并及时通知买方。货物在装运港被装上指定船时,风险即由卖方转移至买方。

    天津港启动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运输项目,正是瞄准了国家运输结构“公转水”调整和周边港口适配货源需求的趋势,通过内贸装船海运至天津港再转外贸出口。此举即降低货物集港运输成本,也有效促进了重型柴油车减排,还形成了货源聚集效应,增强了航线优势,放大了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实现了钢厂和港口间的互利共赢。

    作为年外贸出口量120余万吨的大型钢厂,首钢一直被天津港视为腹地重要的钢材客户。此次,通过“水上巴士”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并以项目为载体,推动双方开展更深层次务实合作。不仅如此,天津港还将以首钢转水首航为契机,后期重点拓展内支航线的延伸服务功能,大幅降低成本,继续开发河北曹妃甸周边等地区钢厂以及辽宁省营口、锦州周边市场,不断扩大货源量,为天津港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