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电商扶贫助力农产品摆脱“次要市场”

2018-06-12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盘和林

    自从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来,精准扶贫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之一,而随着近年来电商的蓬勃发展,电商扶贫成为了扶贫的新形势、新方法。

    京东就是积极参加电商扶贫计划的主要企业之一,而平石头村的扶贫案例就是京东最新的电商扶贫样本。位于河北省的平石头村,全村235户人家就有超过半数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在这里生长着大量的野生优质核桃,但是由于没有路,只能人力采摘,人工运回,也卖不出好价钱,京东在发现这种特殊的情况后,提出要产业扶贫、用工扶贫,接下来计划用无人机将核桃运出。

    贫困一直以来都是现代社会乃至世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全球仍然有7亿极端贫困人口。对于我国来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农村贫困人口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7亿,改革开放40年后,这个数字来到了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1%,虽然在脱贫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不过,如何帮助剩下的3000多万人脱离贫困,可能是更大的挑战。

    想要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必须首先弄清贫困是如何产生的,帝瑞格和皮尔的二元市场理论对贫困提供了一种解释,他们认为,劳动力市场是结构性的,不同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不同特性的工作,贫困者因为自身的能力和其他社会因素,只能进入“次要市场”,这样的工作机会和工作并不能解决贫困者的贫困问题。这个理论对我国目前的贫困人口成因作出了较为合理的解释,实际上我国广大农村的产品也是由于种种原因只能进入“次要市场”,两者构成了我国农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就以平石头村来说,资源和环境的匮乏是造成其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即便有着优质野生核桃,但糟糕的运输环境极大影响了核桃的外销,同时,经济贫困还会带来当地人力资本能力贫困的结果,只能依靠农业“靠天吃饭”,没有别的出路可寻,最终也不过是进入价格低廉的“次要市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商平台的发展为生产者销售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网络的作用下,“次要市场”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京东的电商扶贫有助于农村的劳动力所生产的产品进入附加值更高的市场,这是彻底改变农村贫困的一个有效手段,从而解决扶贫的长效机制。

    对于贫困人口来说,京东的扶贫方案更像是提供一种“授之以渔”的根本解决方法。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是制约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一些扶贫龙头品牌,京东通过对其开放销售平台等一系列举措,为其扶贫一线对接贫困户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而在京东为品牌背书的情况下,这些扶贫品牌能更快地成长,同时也能更直接地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力量。在京东的号召下,不少品牌都成为京东的扶贫合作伙伴,它们借助京东的平台蓬勃发展,也在扶贫端作出更多的贡献。

    随着在国际上中国品牌的渐渐崛起,品牌经济越来越多适用于现在的市场环境,对扶贫品牌的塑造,有助于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的档次,创造品牌溢价,提高农民收益。

    现如今,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早已不是单纯根据盈利指标的高低,尤其对于大企业来说,更多看这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多少效益。京东作为电商代表企业之一,对扶贫事业的参与正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对于其他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感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先富带动后富”,或许是最早关于社会责任感的定义,这也是企业家们不该忘记的初心,只有藏富于民才是真正的富裕,想要打好扶贫攻坚战,必须通过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才能用更短的时间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作者系财政部博士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