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为产业主体送“合脚的鞋” 多家期交所绘制服务实体经济蓝图

2023-12-11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期货市场始终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工作,近些年,期货市场在高质量发展和优化功能服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12月9日,在“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多位期货交易所高管就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并就未来如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业内探讨。他们认为,期货市场必须要找准着力点,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持续发力,未来仍需丰富产品体系、改善市场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价格影响力。

    品种工具体系持续丰富

    近些年,期货市场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作为发展方向,品种创新步伐加快,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向记者表示,大商所在持续推动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了多项成绩,包括建设多层次开放型市场体系等。“大商所上市的黄大豆1号、生猪、鸡蛋等农产品品种,以及塑料、煤焦矿等工业品品种,形成了沿产业链延伸的特色。截至目前,已有11个品种实现对外开放,QFII可参与14个品种交易。今年11月份,大商所还将豆油期货结算价授权给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设计合约。此外,在新品种研发上,正在推进钢铁、农林、化工、天气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工作。”

    据介绍,大商所紧跟产业需求,通过“一品一策”推进合约规则优化、合约连续活跃和交割体系完善等工作,以及非基准、非标准和协商性业务的导入,使市场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强制性与包容性,运行质量和产业企业套保效率进一步提升。此外,坚持以模式推广服务产业主体,给产业主体送“合脚的鞋”,大胆探索实体经济服务之路。以“保险+期货”为例,今年大商所支持的“保险+期货”项目货值保障在600亿元左右,九年来项目共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了超过3500亿元的风险保障,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现代化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介绍了近两年的工作举措和效果,具体包括几方面:一是始终把服务重要商品保供稳价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尿素、棉花、白糖品种是郑商所服务保供稳价的重点品种。二是找准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结合点;陆续推出菜油、花生、尿素、苹果期权,农业风险管理工具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聚焦实体需求提升市场服务,助力稳经济增长大局;制定实施产业服务三年行动专项计划,支持期货公司开发产业客户,已引入27个重点企业、1084个中小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期货市场自身高质量发展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提。王晓明表示,近些年郑商所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持续丰富品种工具体系、优化市场运行质量和提升实体产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如产品体系日益丰富,新上市对二甲苯、烧碱期货期权以及纯碱等6个期权,形成较为完备的聚酯、煤化工、盐化工等产业链品种工具体系;持续改善运行质量,15个期货品种引入做市商,买卖价差、订单深度均明显改善;此外,价格影响力持续提升,从国际上看,PTA、棉花、白糖、菜系期货价格写入跨境贸易合同,成为产业链企业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参考。

    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冷冰表示,交易所上市的工业硅和碳酸锂期货整体运行平稳,市场功能发挥。截至目前,两个品种的成交、持仓稳步提升、期限价格紧密联动、投资者结构持续改善,部分企业也理性运用期货市场,如工业硅生产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开始以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部分碳酸锂企业利用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较好发挥了期货服务产业的作用。

    多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多位期货交易所高管表示,将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持续发力。

    “郑商所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相关工作。”王晓明介绍,具体包括几方面:一是绿色金融方面,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环保材料、再生产品等绿色衍生品的研发投入,探索推进现有适宜品种的绿色转型,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出高耗能品种的绿色标准及认证,更好服务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二是普惠金融方面,将以涉农主体、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进一步完善涉农产品体系,持续丰富“稳企安农、护航实体”服务品牌内涵,针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产品服务。

    王晓明同时表示,郑商所还将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如健全多元化、系列化的衍生产品体系,优化合约规则提升市场运行质量;针对已开放品种,加大市场推介力度,持续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坚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强化跨期现货、跨场内外、跨境内外的市场风险研判,建立健全预警及处置机制;继续大力支持期货公司服务产业,推动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王伟军表示,未来大商所将着力围绕几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坚持中国国情这个基本出发点,着力探索中国特色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着力市场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这个关键,着力增强期货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服务能力;用好科技创新这个第一生产力,着力数字化转型,推动支撑引领业务服务等。

    冷冰介绍说,广期所将围绕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发力。其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着力深化服务产业能力,如加快完善品种体系,切实提高期货服务质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