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让大家对未来更充满信心

2022-04-21 16:34  来源:期货日报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期货及衍生品法的颁布,让他们感到振奋。近年来,随着资管行业的发展,更多的公募、私募基金涌现,和期货市场的结合更加紧密。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投资者普遍认为,这部法律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促进期货与衍生品市场的法治化、透明化,以及健康有序的发展。单独立法,体现了监管方的重视,也让市场上各类投资者在未来更充满信心。

    公募基金驶入期货及衍生品蓝海

    期货和衍生品的立法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瑞达基金董事长李湧认为,站在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有着深远意义。

    作为商品期货的底层资产,资源品和能源品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环节,商品期货和衍生品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要素市场不可或缺的核心要件,期货和衍生品立法为此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此外,在全球政经竞合格局进一步复杂化的背景下,期货和衍生品立法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确保实业与金融、现货与期货、基础工具和衍生品、本币和汇兑等各环节有序可控、有效互补,构筑起经济、金融自主独立的安全屏障。

    在南华基金总经理朱坚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将使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的期货品种持续丰富,在期货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也有利于公募基金运用期货衍生品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将为公募基金与期货行业共同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共同开发创新产品和新策略,共同加强投资者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他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参与期货市场主要投资品种为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两大领域,应用程度相对较广的是运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做对冲交易,来起到套期保值的作用。随着2019年8月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募基金也已经小范围参与到商品期货投资的试点。

    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朱坚认为,市场规范化程度将不断加深,更多的期货品种将可以运用到公募产品当中,打通证券市场及期货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同时,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工具也能够更大力度地发挥避险功能,公募基金有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进行套期保值。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将会使得期货投资有法可依,对公募基金产品设计以及投资交易都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德龙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产品开通了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的权限,一些公募基金还推出了专门投资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一些绝对收益类的产品,这些产品从更多的层面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虽然现在公募基金经理擅长做期货交易的不多,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产品会参与到期货和衍生品交易上,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颁布无疑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由于期货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参与者有较高的专业投资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普通投资者若想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难度较大,而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为个人投资者参与衍生品投资搭建桥梁。作为国内首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朱坚表示,南华基金希望打造衍生品特色标签,探索公募基金行业新蓝海。

    同样是期货系的公募基金公司,李湧介绍,瑞达基金始终高度重视商品指数基金、商品ETF的研发和创新,积极探索与产业机构为核心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协同。“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为公募基金行业围绕商品基础资产的产品创设以及衍生品投资交易提供了法律保障,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发挥更为综合化的投研能力以更好服务各类投资者,夯实了制度基础。瑞达基金也在积极筹备并期待在商品基础市场上有所作为。”他说。

    私募和期货结合版图空间更加广阔

    近年来,私募行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私募将期货作为重要的对冲或者策略研发工具,尤其是管理期货策略在整个资产管理中的地位优势凸显,现在法律的颁布也让许多私募管理人感到,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在国内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而期货行业的发展对于私募行业来说则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单独立法,体现了期货及衍生品对我国金融和商贸市场的重要性,且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信弘天禾CEO章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交易和流通环节存在多重风险管理诉求,海外衍生品经历了远期、掉期的场外市场才逐步发展到场内标准化期货合约,不同国家对证券法和期货和衍生品法是否单独立法略有不同,但对作为大宗商品市场最大买家,且场内商品期货交易量多年居全球前列的中国而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不仅代表了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重要性地位,更加有利于促进期货与衍生品市场的法治化、透明化,以及健康有序的发展。

    宽投资产董事长钱成认为,在中国期货市场高速发展背景下,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具有重大意义,不仅规范了期货市场的交易行为,更重要的是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我们也在积极关注期货和衍生品法对私募行业和资管行业的影响。从整体上来看,期货和衍生品法促进了私募资管行业规范参与期货市场,保障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与各大期货公司的业务合作之中,我们也真切体会到了流程更加透明与流畅。”钱成表示。

    在章毅看来,国际化仍是中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的主旋律之一。本次法案明确了跨境交易与监管协作,包括了境内到境外、境外到境内的双向内容。过去几年,个别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尝试取得了显著效果,提高了国际机构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参与度,也间接将中国价格的影响力传导到国际市场。相信跨境交易与监管协作内容的颁布,为期货与衍生品市场更进一步国际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和依据。对私募行业,尤其是CTA策略为主的私募基金来说是重要利好。从投资市场和标的角度看,法案的颁布更加有利于市场的多元化、交易品种的多样性,体现在国内场内品种的扩充、场外市场的丰富、国际化交易机会的增加等,扩大国内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版图。

    从合规性和投资者教育角度看,更有利于保障投资者利益,也更有助于加深投资者对于合规和风险的认知,更加合理地运用此类工具。从监管角度看,更加有据可依,有利于市场规范化发展,更明确且有力度地清理整顿非法市场,提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正面形象。

    钱成最后说,作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见证了中国期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虽然发展之路坎坷,但其对中国期货市场持有极大的信心,期货和衍生品法指导下的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必将日益腾飞,“我们私募行业也将与监管机构一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助力国家发展”。

    普通交易者权益有法可循

    作为期货市场中的最普遍存在的普通交易者,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也与他们的权益息息相关。

    期货和衍生品法中,对构建交易者保护体系、加大普通交易者保护力度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为体现监管的人民性,期货和衍生品法突出对普通交易者的保护,构建了交易者保护的制度体系:建立交易者分类和适当性制度;系统规定交易者保护制度,明确交易者享有的各项权益;禁止期货交易场所、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期货经营机构的从业人员等特殊主体参与期货交易,防范利益冲突;全面系统规定期货经营机构禁止从事损害交易者利益的行为规范;完善期货市场民事法律责任体系;引入当事人承诺制度;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可以看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一定可以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相对于股票现货市场更加复杂多变,之前只有一些相关条例来保护投资者权益,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则是用正式立法来保护市场交易者的合法权益、打击非法交易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王先生作为期货市场的普通交易者,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学习了期货和衍生品法的主要内容后,我发现其中有明确交易者保护体系,对已有的期货交易、结算等制度做了保留,对交易者来说适应性很强。”他说,期货和衍生品法中还提到构建立体多元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等维护市场秩序的相关制度,有利于期货市场交易的透明化、公平化。而作为在期货市场中交易的人,大家都希望市场能够发展壮大,从而提供更多交易机会。期货和衍生品法中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预留了很多空间,像优化品种上市程序、丰富期货品种,都是大家所期待的。期货市场的发展成熟,相信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期货和衍生品的交易中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