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广东省级期货公司落地在即 首期注册资本达20亿元

2021-08-04 05: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后,广东即将迎来一家省属期货公司。

    8月2日晚间,广东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粤电力A,000539.SZ)发布公告称,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握金融发展新机遇,该公司董事会同意以自有资金4亿元、按照20%股权比例参与发起设立广东省属期货公司广东粤财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登记为准)。

    根据公告,粤财期货首期注册资本20亿,经营范围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

    公告显示,股东方面,除了粤电力A,还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南沙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5.10%、30.00%、10.00%和4.90%。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从2000年的0.8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437.5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近40%,发展前景广阔。

    而此次广东成立省属期货公司,正是以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为契机。此前4月19日,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也是我国内地第5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

    彼时,官方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后,将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打造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开发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类期货品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随后,广东省在4月25日发布的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货联动的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期货交割库,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其中,打造一流期货公司是重要一环。

    在公告中,粤电力A表示,省属期货公司的设立可有效配套广州期货交易所业务发展,满足上市品种节奏和市场拓展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尚无期货品种上市。但粤电力A的公告似乎透露出一些信号。

    粤电力A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省属期货公司,有利于把握大湾区金融发展机遇,提前布局期货市场,抢占稀缺金融资源,并为公司未来采用原材料套期保值、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方式规避经营要素价格波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对其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