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疫情之下湖北养殖产业困难重重 “大商所农保计划”雪中送炭

2020-05-19 13: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湖北地区作为疫情“震中”,当地养殖产业在今年面临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证监会党委和大商所党委高度重视湖北疫区产业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

    日前,按照证监会党委的有关要求,大商所秉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鼎力支持复工复产”的使命,进一步优化拓展了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简称“大商所农保计划”),设立单独面向湖北省种农户的“湖北地区项目”,以“项目”助“复工”,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助力农民保障,鼓励支持在湖北地区开展项目。

    为更好地推进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工作,促进湖北地区项目顺利推进,5月15日,大商所举办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湖北地区项目线上交流会。会上,大商所以及长江期货公司、多家保险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与湖北当地企业、合作社代表就项目计划进行交流,希望通过项目的顺利运行,更好的帮助疫区养殖产业尽快恢复生产、管理风险、稳健经营,并在协助抗击疫情,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起良好示范作用。

    湖北是我国的养殖大省,生猪、蛋鸡、肉鸡等畜牧业产量居于全国前列。2019年数据显示,湖北地区生猪年出栏量超过4000万头、鸡蛋产量近200万吨、年饲料用量1070万吨左右。去年,蛋鸡养殖盈利每只为48.93元,而本年2-5月份国内主产区鸡蛋均价长时间低于成本线以下,2月份均价最低跌至2.32元/斤。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生产资料物流运输不畅,出货延迟导致产品积压,养殖产业普遍存在产品变质变坏风险。

    虽然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社会生产活动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但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在市场需求尚未回升至正常水平的情况下,湖北地区养殖企业下半年生产计划依然面临很大压力。会上,来自荆州石首市、武汉新洲区、咸宁通城县、孝感云梦县、黄冈市、武汉黄陂区、孝感应城市、咸宁嘉鱼县地区的养殖企业及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也都表达了今年对于“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支持的迫切需求。

    “‘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推出湖北地区项目,对于我们真的是雪中送炭。”和盛家禽产销专业合作社(下简称“合作社”)副总经理何鹏在会议上发言表示,当地养殖产业刚刚从年后那段艰难时期熬过来,就进入了5月的市场淡季。“今年需求下降的特别厉害,我们现在其实还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他介绍,在了解到“大商所农保计划”后,该合作社成员都积极、认真学习,与长江期货及其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保险公司保持沟通,希望可以通过项目帮助合作社度过今年这个“槛儿”。

    同时,他们也希望借助项目的契机,使利用衍生品工具的理念和模式在当地生根发芽,提高合作社控制、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合作社成员向脱贫致富的目标更进一步。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所在的石首市地方政府对于合作社参与“保险+期货”项目也十分支持,虽然今年湖北各地方财政资金都不充裕,但预计政府仍将为项目提供10%的保费补贴。

    孝感云梦地区的云梦壹号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云梦壹号”)战略发展部投资经理梁成强介绍,云梦壹号蛋鸡总存栏在60万羽左右,作为规模化企业,资金和抗风险能力相对养殖散户强一些,但是企业在疫情期间收入受影响很大,而且在成本方面,除了要承担企业运营、人力支出,也要负责该地区一些贫困户帮扶工作,总体成本相对较高。

    “近期的市场报价根本不能覆盖我们的成本,这样下去,我们也抗不了多久。”梁成强介绍,云梦壹号曾经尝试使用场外期权工具,实现了较好的效果,对场外产品使用有一定的基础,企业非常希望今年可以通过申请“大商所农保计划”的场外期权项目,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功能,让企业能够度过这段艰难期。目前,该企业正积极与长江期货沟通合作场外期权项目,预计项目自筹保费50%。

    实际上,近几年,湖北地区其实有更多企业及合作社开始尝试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把控风险、改善经营。不少“大户”和企业的“试水”效果良好,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养殖主体开始享受到期货市场带来的“福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湖北地区还首次拟推出鱼饲料“保险+期货”项目,为咸宁嘉鱼县嘉鱼烟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水产饲料价格波动风险。据介绍,该项目计划由嘉鱼烟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自筹保费40%,项目培训和宣传工作也将得到当地政府支持。

    据了解,今年计划中的湖北地区项目在期权结构设计上,根据入场时间和客户需求也都有所区别。“项目设计的核心目的都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希望项目赔付对企业的帮助实现最大化。”长江产业金融总经理卢梦骁表示,期货公司也一直努力结合产业变化,发挥专业水平,设计保障内容更充分的产品去服务产业、服务养殖户,切实助力复工复产。

    “未来市场机构也将继续大胆创新,持续丰富‘保险+期货’内涵。”与会嘉宾提到,“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也将通过尝试更多的标的、更多的期权结构,将保障内容精细化,将保障标的精准化。并且,逐步尝试开展蛋鸡养殖利润保险,试水生猪养殖领域,待未来生猪期货上市,也可以复制在鸡蛋行业的操作模式,在更大范围的养殖行业有所作为,为农户、企业保值增值、稳定经营提供可持续的优质保障。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