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基差贸易风险管理效果显著 沿长江钢铁企业建立完善交易制度

2020-05-13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5月1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沿长江钢铁企业风险管理培训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交流活动的内容以基差贸易为主,通过来自钢铁同业的具体案例分享、重点业务解读等形式,共同探讨基差贸易在钢企管理原材料价格风险方面的实践及应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类似近期原油价格大幅走弱等黑天鹅事件也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钢铁原材料及成材价格也受到一定影响,国内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当前钢铁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风险管理以稳定生产经营。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培训班上表示,长江中下游经济带是我国钢铁产业的集群区域,长期以来,沿长江钢铁企业在铁矿石采购及贸易方面具有共同的地域特点。区域内铁矿石的贸易量巨大,且多数钢厂以采购主流粉矿为主,与国内铁矿石期货标的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因此,沿江钢铁企业在期货工具运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相关钢厂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期货交易制度,在企业持续稳定经营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指出,国际上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经验表明,以“期货价格+基差”为定价模式的现货贸易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规避基差波动对套期保值效果的影响,从而更好发挥期货功能。未来,大商所将进一步借助“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和龙头企业交流培训等抓手,持续向沿江钢铁企业开展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咨询及产业服务,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

    在谈及钢企现货运用风险管理难点时,南钢钢宝股份首席期现分析师蔡拥政表示,在企业原材料采购领域,其风险主要来自钢铁行业集中度低、品种属性差异大、周期性和季节性供需特点以及产业政策调整等方面。面对突发事件冲击,现货层面难以有效化解风险或应对手段有限,一旦应对失误,企业将会遭受重大损失。

    在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彬彬看来,对于铁矿贸易商来说,风险的敞口大小取决于定价方式,参与套期保值的必要性取决于经营模式。钢铁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并不代表敞口大或者风险高,反而期货市场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

    “在可统计范围内,约有110家钢厂、1300余家贸易商和10余家矿山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铁矿石品种期现相关性达到0.95以上,煤焦矿期货已经成为很多现货企业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工具。”蔡拥政认为,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后,由于所在区域和市场不同,需要从基差角度管理风险。

    事实上,基差风险管理是企业经营的重点之一。企业必须对期现基差有着充分的预判。在套期保值的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基差变化,并选择有利的时机完成交易。

    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原料事业部总监丁国平认为,绝对价格的区间和利润区间是影响整体基差水平的关键因素,业务的规模及安全边际是基差报价的核心。此外,库存消费比的变动趋势和距离交割的时间等也会对基差的趋势判断产生影响。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