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巴西淡水河谷减产 国内高品精铁矿3500亿元市场待挖掘

2020-04-03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间,巴西矿业淡水河谷预计铁矿石产量减产的消息在大宗商品交易圈层引发巨大震荡。消息称,因疫情影响和封锁政策,全球铁矿石供应量预计减少1800万吨。

    这则消息,为何能在行业内引发蝴蝶效应?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全球铁矿石原矿储量为1700亿吨,前四名分别是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和中国。从全球范围看,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福蒂斯丘四大矿企,占全球产量的47%,已构成寡头垄断地位。

    疫情之下,巴西淡水河谷的惊慌,却隐形撬动着中国高品精铁矿市场崛起的欲望。

    高品位精铁矿粉需求缺口达5亿吨

    4月2日,墨尔本大学地质博士、澳大利亚矿业及冶金协会院士、特许专家史别林对记者表示:“中国是铁矿石第一消费大国,精铁矿粉来源主要依赖于进口,而高品位精铁矿粉只有约10%,对高品位精铁矿粉的需求在大量增加。但由于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在合理的高品位加工成本下(比如采用铁矿石干磨干选和冷法造球团新技术)高品位精铁矿粉的供应量将取代低品位矿石的量,我们预计未来3年到5年,我国高品位铁精矿粉的需求将达到5亿吨。这个需求将在国内形成约3500亿元的高品位铁精矿粉和球团的市场机会。”

    史别林还重点指出,高品位精铁矿粉是国家钢铁行业生产大宗战略商品,定位不凡。

    铁矿石干磨干选和冷法造球团,是铁矿石选矿和冶炼中逐渐兴起的新技术。

    中国注册矿物加工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矿物加工(选矿)专家、高级工程师刘尧聪对记者表示:“目前,铁矿石的选矿工艺,通常采用的是湿法选矿工艺,这种工艺历史悠久,技术成熟,但能耗和水耗量大,基建费用高,生产成本高。另外,尾矿坝安全隐患巨大。”

    2019年1月25日,淡水河谷发生尾矿坝决堤事故。由此,淡水河谷还陆续关闭多个大矿,全年铁矿石减产6400万吨。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淡水河谷与溃坝事故相关的赔偿与费用支出高达74亿元美元,可谓损失惨重。

    新技术带来的行业革新

    铁矿石干磨干选技术,则从根本上解决了选矿对水的依赖。

    刘尧聪还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干法铁矿石选矿项目EPCM总设计师。他告诉记者:“干磨干选的优势很明显,磨选环节投资节省50%,总生产成本降低40%,节水能达到90%。另外,不需建设湿式尾矿库,更不存在尾矿库风险问题”。

    目前,铁矿石干磨干选技术已经在国内市场得到了初步验证。

    全球唯一的大规模干磨干选生产线,于2017(年处理矿石2000万吨)和2018(年处理矿石2000万吨)分别在中国河北承德栾平建成投产。另一条年处理700万吨的干磨干选生产线于2017年在中国河北承德宽城建成投产。汇总两条生产线的营运数据可以发现,铁矿企业应用新工艺对其矿山进行技术改造后,铁精粉的生产成本从420~470元/吨降至280~350元/吨,且已安全平稳运行近两年时间。“干磨干选”,已经被看作铁矿选矿技术上的历史性突破。

    此外,冷法造球团,也是一项新的变革。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土建工程学士刘孔军,曾负责过国内干磨干选项目和冷固球团项目工程设计。他告诉记者,新的冷法造球技术,将冷固球团应用于高炉生产,与传统球团生产线相比,投资只为1/8,生产成本减少30%,环保零排放。在冷固球团里可以加入无烟煤,提高高炉利用效率,节省焦炭使用。可以在球团里加入各种微量材料,根据需要调整球团的碱度,优化炉料结构,将会给钢铁行业带来巨大的节能减排增效。

    中国金属学会和中国钢铁协会联合编制的《2006年~2020年中国钢铁工业科学与技术发展指南》中,就明确指出有条件的企业,球团矿入高炉配比要达50%。这意味着未来,球团矿和高品位铁精粉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会。

    全球矿石产业面临新一轮大洗牌

    2019年,中国一家名为佩思绿色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的公司,通过参股全球唯一拥有高炉用冷压球团技术的英国公司(该公司为英国国家材料实验研究院合作伙伴)获得该技术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和下一步在中国联合研发各种“绿色冷固球团”,并与国内顶尖高校和钢铁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多家大型钢铁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绿色团球”生产线的建设。

    刘尧聪也是佩思绿色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的新技术研发核心成员,选矿技术负责人。

    佩思绿色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公开材料显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矿山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其所掌握的“干磨干选”、“冷压球团”、“矿产固体物料管道输送”三大核心技术的组合,为传统铁矿石行业全产业链提供了降低项目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的新技术、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新方案。

    此外,佩思绿色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所掌握的长距离矿浆管道输送技术在中信泰富ChinaIronOre项目、包钢集团、昆钢集团、攀钢集团、太钢集团、宝武钢铁集团、中国黄金等行业巨头的国内外数十个项目中得到过成功运用。

    他们主持设计的河北钢铁乐钢年输送800万吨铁精矿粉,首钢马城铁矿年输送735万吨铁精矿粉管道项目将进入建设阶段。

    车跃光是佩思绿色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他也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铁矿石干法选矿建设项目EPCM项目经理、曾担任中国科学院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研究工程师。车跃光表示:“从大家对巴西淡水河谷这则消息的反应看,全球铁矿石行业的变革势在必行。”

    巴西淡水河谷于2019年5月份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25亿美元用于干法选矿,且在2023年前实现干法选矿占比达到70%。淡水河谷正在研究的干法磁选,是基于NewSteel公司开发的创新技术,淡水河谷于2018年底以19亿雷亚尔(约合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

    但这一技术仍处于工业开发阶段,尚不能进行大规模生产应用。

    在澳大利亚,福蒂斯丘(FMG)自2013年开始,也已投资5亿美元进行“高压辊”(系干法选矿的核心设备之一)在铁矿行业的运用研发,采用干法造粉湿法选矿的工艺,并在澳大利IronBridge(铁桥项目)建成了年产100万吨铁精粉的工业化生产线,各项经济指标均优于传统湿法工艺,2019年4月份,该公司宣布拟继续投资26亿美元,新建年产2,000万吨铁精粉,现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

    车跃光表示:“我们掌握的绿色矿山新技术铁矿,已经实现了大型工业化生产,比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FMG的技术应用至少领先3年,利用我们掌握的绿色矿山开发革命性技术,不仅能快速打开国内高品精铁矿3500亿元市场,甚至会引发全球矿石产业新一轮大洗牌”。(旌鑫)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