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巧用期权控回撤 对冲时代机构投资新体验

2020-02-24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上证综指又一次站上3000点之际,有人忐忑退出,有人激流勇进。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一些机构投资者巧妙地利用期权,在A股的波浪中稳稳前行。

    股票期权结合机构游刃有余

    “大盘走势实在是出乎意料,就算我想买入,在这个点位也实在下不去手啊!”上周五,正居家办公的期权研究人士徐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语音“求助”信息。

    实际上,他的这位朋友早在几天前就开始采取对冲策略。只是没有想到“A股行情反弹力度这么强”,害得他连连抱怨:“中性策略每天对冲实在累死人又赚不到多少”。

    但许多投资机构人士的心声是:不亏就很好了!“节后这些天,能控制好资金回撤已经很让人羡慕了。”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基本上回撤控制得好的,都是有“对冲安排”的。

    “2月3日千股跌停那天,我们产生了0.4%的当日收益。”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利用期权这一避险工具,很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

    据了解,该私募人士管理的期权型资管产品,2月至今的期间收益在4%左右,期间回撤不到1%。该私募人士介绍,2月采用的是“股票+期权对冲”的策略:以现货多头为底仓,用轻度虚值认沽权利仓套保,充分发挥防范风险、保留上行收益的优势。

    从期权市场参与者情况来看,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最新发布的股票期权行业通讯显示,截至1月底,上交所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42万户;排名经纪业务成交量(不含自营、做市业务)前五的证券公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06030)、国泰君安(02611)证券、广发证券(01776))1月成交量共占据市场份额的20.87%,其经纪业务客户数量合计占市场份额的27.88%。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部行政负责人洪国晟表示,春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稳步回升,特别是近几日市场交投热情快速升温,无论是沪深交易所的50ETF期权、300ETF期权,还是中金所的300股指期权,近期的认购、认沽期权成交量均大幅攀升,可见市场对买入认沽期权的避险功能,以及持有现货卖出认购期权的增强收益功能运用非常普遍。

    映射A股持仓是面好镜子

    实际上,期权功能的发挥,是基于其指征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情绪。

    混沌天成资管衍生品投资部余力表示,2月3日以来,波动率指数经历了先上升到下降再到上升的过程,这恰好反映了市场预期的变化:一开始资金认为超跌后存在大幅反弹,随后可能在前期压力位存在震荡回调,但近期各大指数放量站上所有均线后,期权市场的资金意识到回调暂时落空,波幅可能再次放大。上周期权市场最大的指标变化就是波动率指数上升,这表明资金预期之后一段时间,上证50和沪深300的波动率将会上升。

    持仓是反映投资者看法的一面镜子。从持仓量的角度来看,洪国晟表示,3个沪深300期权近一周的日均持仓量达到259万张,并没有超越50ETF期权的359万张,这可能与目前较多机构还是偏向于持有上证50指数的大蓝筹成份股,更多在50ETF期权市场做备兑增益策略有关。

    “期权持仓很能说明问题,尤其是市场的态度。”方正中期期货期权研究员彭博解释,春节后前两个交易日,300ETF认购期权的持仓量大增,特别是行权价在4.0附近的合约持仓量最大,表明市场看涨到该位置,而目前300ETF已到达该处。最近几天虽然市场上涨,但认购期权持仓持续减少,认沽期权持仓持续增加,反映出市场认为股市连续大涨后可能将面临调整。

    光大期货期权部分析师张毅表示,期权市场的成交量稳步增长,持仓量明显增加,相比此前50ETF期权上市后三个月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变化,目前300ETF期权在上市以来三个月的时间内,其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加更为迅猛,投资者进场速度更快。

    “300ETF期权因为其对应ETF涵盖的股票标的更加广泛,对于广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运用300ETF期权进行避险操作及投资操作可能会更加便利。”张毅说。

    洪国晟分析,从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走势来看,上交所50ETF和300ETF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均已回到节前水平,彼时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但随着近期持续上涨,上交所300ETF期权的Skew指数(反映市场运行风险)从节前大约100点附近,到节后首日大跌至60.7点,再到现在升至120.5点,可以看出虽然近期行情走势良好,但市场避险情绪犹存,无论是买入认沽的保险策略,还是卖出认购的抵补策略,都会造成Skew指数升高。

    “从4个权益类期权品种的持仓PCR(认沽认购比率)来看,节前均保持在0.65-0.8之间,节后首日A股大幅跳空,各品种持仓PCR指标大幅回落至0.51-0.56之间,随后行情开始上涨,各品种持仓PCR均持续上升,从节前的0.67已经升至1.32,除了有部分期权临近到期的影响外,如果从资金占用量更多的卖方角度来讲,PCR的稳步上升代表着市场卖出认沽的规模在增加,显示出市场更多持乐观态度。”洪国晟表示。

    再战3000点重视期权“保护伞”

    回顾节后市场表现,股市连续三周震荡回升,市场成交活跃,资本市场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结合股权市场,后市投资者该走还是留?

    张毅表示,在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可结合股票市场的组合部位去思考期权的运用,留意认沽期权的避险功能。以购买保险、支付保险费的风险考量来运用买入实值认沽期权进行适度避险,当然从合约选择上更多要选用下月期权合约,类似于保险的价格避险功能的时间跨度更大。

    洪国晟建议,对于持有股票且已有浮盈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选择卖出虚值认购期权的备兑增益策略,如果后市行情有所回调,收取的权利金可以提供下跌保护,如果行情继续上涨,持有的股票多头也可以避免行情踏空。

    “期权的功能,其实就相当于一份保险的功能,投资者利用期权,可以为手里持有的头寸购买一份保险,以对冲手里的头寸可能带来的不确定风险。”一德期货分析师霍柔安表示。

    “从我这里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春节假期结束后,投资者对于期权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其实不仅是在当下这种特殊行情下,在任何行情不确定或者小长假前,都可以利用期权来对冲可能面临的风险,无论事件或者假期后,就算风险并没有发生,我们也可以对期权进行平仓,仅亏损一小部分时间价值。相信经历了此次事件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合理应用期权的重要性。”她解释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