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保险+期货”走进山沟沟 农户借力产融结合脱掉贫困帽

2019-10-21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山沟沟,一座座峰峦相接的山头,这里似乎并非天然的农业沃土。不过,在现阶段“保险+期货”业务的深入耕作下,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农业已经贴上了产融结合的标签,山沟沟借助期货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2017年之前,彼时的秦安县农户还不知期货为何物,而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此时“保险+期货”却成为了农户津津乐道的话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助力下,目前已有近20家期货公司在这里进行对口扶贫,在引进种养结合项目、引入金融要素发展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秦安的脱贫攻坚贡献出“期货力量”。

    “保险+期货”生根发芽

    秦安县位于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的甘肃天水市,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8年底仍有贫困村138个、贫困人口3.6万。苹果、花椒、蜜桃是该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在此之前,这里的农户仍然保持着传统的农业模式,然而,期货在这里“生根发芽”后,一片产融结合的景象越来越明显,时至今日,在大商所与当地政府,以及期货公司的共同助力下,“保险+期货”已在多个农业品种上得到了试点推广,这里的贫困农户也迅速“摘帽”。

    目前已有近20家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先后到访,做项目、搞培训、参与产业发展。“我们对苹果产业发展也有了新认识。”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二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从事了20多年苹果现货买卖后,依托设在公司的苹果期货交割库,他开始尝试期货交易。

    转变在中山镇刘箕村建档立卡户郑贵子家里同样发生着。常年种地、打零工的郑贵子两口子,成了蛋鸭养殖场工人,靠着工资收入,他家“摘帽”了。

    促成这些变化的,正是大连商品交易所。自2017年对口帮扶秦安县以来,大商所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把金融扶贫作为着力点,以控制成本、锁定收益作为突破口,在指导“保险+期货”试点、引进种养结合项目、引入金融要素发展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秦安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秦安县有“苹果之乡”美誉,全县60万亩苹果是农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苹果市场风险加大,保障果农持续稳定增收成为产业扶贫的关键。秦安县抓住苹果期货上市的有利时机,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早在2017年,秦安县就与华信期货、太平洋财险甘肃分公司合作试点了甘肃省首单“保险+期货”项目,为76吨苹果提供价格保障。2018年,秦安县争取到中国证监会的两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承保苹果6000吨,惠及贫困户3000户。

    秦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纪彤国向记者介绍到,为更好地弥补果价下跌给果农造成的损失,在大商所帮扶和指导下,秦安探索“政期共建、银企共助”机制,扩大项目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秦安县政府先后与19家期货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拓更多市场资源参与项目。2018年,促成东证、渤海、华龙、华泰4家期货公司筹资11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70万元,承保14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苹果2880吨。至此,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总共覆盖全县17镇155个行政村44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最终完成理赔421.33万元。

   实现风险管理新模式

    十月的秦安是收获季。在调研路上,经常可见到果农分拣、搬运苹果的忙碌景象。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秦安地域是全国苹果、桃、花椒最优产区之一,属全国果品大县,秦安蜜桃、秦安花椒、秦安苹果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今年,秦安县叶堡镇李坪村贫困户李永平在种苹果时心里更有底了,而这底气来自于“保险+期货”。去年春天,他家里2亩挂果的果园受了霜冻,苹果产量不到600斤,也没卖上好价格,但因为投保了苹果“保险+期货”的价格保险项目,他拿到了2284元赔付款,这让他心里十分欣慰。

    通过保险公司与果农签订价格保险的“保险+期货”保单,如果苹果销售价格低于保险合同的销售价格,差额部分由保险公司偿付,既能够保证果农、合作社等获得价格保证,稳定收入,又能避免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带来的风险。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了“再保险”。而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运用金融手段将风险对冲到期货市场中,得以分散风险。

    当《证券日报》记者在秦安县深入果园时,随处可见地膜覆盖的土地。秦安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形成的气候加深了当地种植业对农用地膜的依赖程度。据了解,农用地膜技术的运用和设施农业的普及,大大改善了农作物的土壤性状和光照条件,具有保温增温,促进土壤养份分解和释放的作用。

    制作农膜的主要原材料为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这是大商所上市的期货品种。基于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各类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等因素,我国农用膜的需求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一般来说,旺季集中在冬季和春季,而夏季的需求较低。而利用场外期权则能平滑因淡旺季而导致的地膜价格波动。华泰期货于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在大商所、天水市人民政府、秦安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在秦安县探索了金融衍生品在农膜政府采购中的应用,通过场外期权保价的风险管理方式助力政府采购,建立起精准扶贫的新思路。“通过场外期权保价的风险管理方式助力政府农用地膜采购”成为了华泰期货和试点企业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共同目标。

    记者了解到,福雨塑业在此次试点中共进行了3笔场外期权交易。在试点过程中,随着政府招标工作的推进,福雨塑业分步进入场外期权市场进行原材料采购的风险对冲,3次对冲交易基本覆盖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同方向,在成功帮助企业锁定利润的同时为政府节约招标采购成本近300万元,提高了相关财政和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了一举多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