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 二八格局凸显

2019-10-15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昨日出炉,参评公司数量与去年一样同为149家,获评AA级的期货公司较去年减少5家,A级公司总体规模不变;C级及以下公司较去年增加10家。

    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头部期货公司的相对集中度在提升,同时凸显行业二八分化进一步加剧,未来在外资股比限制放开政策的新机遇下,本土期货公司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但做优做强的方向不变。

    二八格局进一步凸显

    中国期货业协会(简称“中期协”)公布的最新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今年参加评级的期货公司数量较去年维持不变,为149家。其中,14家期货公司获AA级,23家获A级、35家获BBB级、30家获BB级、26家获B级、8家获CCC级、4家获CC级、7家获D级。

    对比去年情况来看,14家期货公司获AA级,在去年19家的基础上减少了5家;评级为A级公司的总数较去年不变;此外,评级结果为B类的公司91家,占比61%,较去年减少3家;C级及以下公司较去年增加了3家,其中D级公司较去年增加5家。

    总体来看,A级公司总体规模不变,B级公司队伍力量有所弱化,C级及以下公司队伍增加,行业二八发展格局进一步凸显,优胜劣汰有所提速。行业头部AA级期货公司中,大多数期货公司具备商品期货经纪、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投资咨询业务资格、金融期货经纪等五类业务资格。

    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是衡量一家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状况的客观参考指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显示,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实施对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做优做强,全面提升期货行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基准分设定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四大项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期货公司的评价计分。

    根据期货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其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A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最高,能够较好控制业务风险;E类公司潜在风险已经变为现实风险,已被采取风险处置措施。分类评价每年进行1次,风险管理能力及持续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以上一年度4月1日至本年度3月31日为评价期;涉及的财务数据、经营数据原则上以上一年度经审计报表为准。

    业内人士称,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作为期货公司及子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的审慎性条件,也是确定新业务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确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不同缴纳比例的依据。

    头部公司集中度提升

    对于AA级公司较去年减少5家的现象,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表示,这结果表明头部期货公司的相对集中度在提升。他以方正中期期货公司为例,收入指标显示,市场平均份额增幅超过15%,但行业排名变化不大,表明整个头部期货公司规模都在增长。

    “AA级期货公司有14家,虽然比上次少了5家,但基本符合此前的预期,期货公司第一阵营基本没有变化。”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分析,此次规则有所调整,首先,体现出监管层推动期货公司做优做强的意图。例如,期货公司评价期内日均客户权益总额位于行业前5名、6至10名、11至20名、21至30名、31至40名、41至50名的,分别加2分、1.5分、1分、0.75分、0.5分、0.25分。期货公司评价期内持仓成交比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50%的,该指标不予加分。再如,期货公司剩余净资本达到1亿元整数倍的,每1倍数加0.5分,最高加2分。其次,凸显出了对服务实体经济的考核要求。例如第十四条规定,“保险+期货”业务规模位于前10%、10%-20%的,可以加2分和1.5分。

    “没有加分,很难到A级。”喻猛国表示。

    以往,期货公司只要保持现有经营优势,评级结果就不会太差。但随着期货公司业务发展多元化,期货公司原来的竞争格局被打破,从此次评级结果可以看出,在目前评级标准下,不少公司出现了“掉队”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评级结果本身也在促成差距效应。分类评级结果作为一种信用资源,优势公司不仅可以在申请创新业务方面先人一步,同时还是获得股东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目前期货公司在资管、期货类理财产品发行、风险子公司、国内外分公司的投入等方面都需要“烧钱”。此外,评级靠前的公司具有更强的品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登陆A股的两家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分别获评AA级、A级。

    期货市场直面新机遇

    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20年1月1日放开,相比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都要早一些。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控制更加严格的期货市场将率先迎来外资股比变化。部分业内人士预计,一旦外资控股比例限制放开,对于国内的期货公司来说,既充满了机遇,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喻猛国认为,短期冲击影响可能不大,最终内资、外资将通过差异化竞争形成一种稳定的格局。他说:“对于国内期货公司而言,开放外资进入是迟早的事,早开放早融通,通过合作与竞争,将加速行业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发展。”

    对于提前放开外资持股可能带来的机遇,许丹良认为要具体分析。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上市后估值很高,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外资收购的参考标准。而头部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较低,且普遍缺乏利润来源,给收购带来不小压力。会否再现当年股指期货推出之时的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热潮尚难下定论,但外资收购目标一定会集中在估值低、规模小的期货公司。

    许丹良强调,中国期货市场还要做强做大,需放开期货公司的业务牌照。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增加很快,但期货公司的业务基本上还限于经纪业务和子公司业务,对于整个期货市场而言,品种虽然增加很多,只是量变没有质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