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助力国有粮食企业规避市场经营风险 期现货有机融合已凸显

2019-10-16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为推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融合,推动粮食企业高管更好地掌握粮油期货、期权、基差贸易相关知识,有效规避价格风险,10月14—15日,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联合举办首期“全国省级粮食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期货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多省市粮食企业的期现货业务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周冠华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粮食供求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具体来看:一是粮食品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国际国内粮油市场深度融合;三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粮食市场繁荣活跃和激烈竞争的程度不断增强。尽管如此,国有粮食企业仍然存在着思维惯性和政策依赖,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实现期货和现货市场有机融合显得尤为重要。

    大商所市场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和价值所在,每一个衍生产品都涉及相关产业链成千上万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地联系着每一个生产者、贸易者、流通者、加工者和消费者。“目前,我国至少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2019上半年,大商所各品种总成交量5.6亿手,其中农产品成交量2.7亿手,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46%,占全国农产品成交量的53%。”他指出,通过大商所开创的“保险+期货”等新业务模式,我国衍生品市场正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带动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自2015年启动以来,“保险+期货”已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此外,开展龙头企业培训是大商所服务产业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多轮次的培训,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更加充分地了解和掌握期货相关知识,通过期货工具规避市场经营风险。

    “当前,期货工具能够为国有企业提供风险管控,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必要性也越来越凸显。”京粮集团物流事业部总经理胡广明表示,首先,期货为国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有效规避现货交易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了重要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其次,粮油品种市场定价方式的改变要求企业必须利用期货市场,例如国内玉米品种市场化之后价格波动加剧,幅度加大,现货单条腿经营,风险越来越大。此外,交易模式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利用期货市场,比如豆粕的基差交易已经成熟,购销主体离不开这种交易模式,玉米的基差交易也正在兴起。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表示,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除了传统的套期保值模式之外,也逐渐发展出了“保险+期货”以及场外期权的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创新发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

(编辑 白宝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