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正式发布纸浆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

2018-11-06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上期所发布了纸浆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纸浆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3%,以及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确定。此前,证监会已批准纸浆期货于11月26日在上期所上市交易。

    纸浆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20吨,合约月份为1月~12月。同时,合约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细则》对用于实物交割的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质量进行了规定,《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上海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交易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套利交易管理办法》对纸浆期货的有关风控措施、结算、套期保值及套利交易进行了规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我国是全球造纸和印刷行业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2017年我国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1/4。纸浆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推出纸浆期货,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对增强我国农林产品企业的定价能力、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纸浆期货已获批于11月26日在上期所正式上市交易。上期所上市的纸浆期货将以漂白针叶浆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采用指定交割品牌和交割仓库的方式交割。所交割实物的抗张力应大于70%,耐破应大于5%,撕裂应大于8%。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杨枭表示,由于国内漂针浆接近100%来源于进口,目前国内市场对漂针浆并没有太大的议价能力。自2017年起,海外漂针浆价格受北美罕见的森林大火以及北美软木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目前尚未有转势的迹象。这将对国内漂针浆价格形成明显支撑。但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会导致纸浆整体需求不佳,从而对漂针浆价格的上涨形成压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