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开展云南白糖“保险+期货”试点

2018-10-16 16: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云南梁河县白糖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成功出单。该项目是由梁河县政府统筹协助,海通期货承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承保的。试点项目落地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梁河县,覆盖约10200亩甘蔗种植面积,对应6000吨白糖,涉及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957户,保险金额约3000万元。

    梁河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东北部。该县辖6乡3镇,总面积1159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5万人。境内生活汉族、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等民族,重点发展甘蔗、茶叶、畜牧等优势产业。

    白糖产业是梁河县经济命脉之一,也是地方政府为促进贫苦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2017/18榨季,梁河县全县种植甘蔗总面积为约3.6万亩,生产白糖约3万吨。每年11月份开始至次年4月份,糖厂会向当地蔗农收购糖蔗用于生产。蔗农的收入来源于出售甘蔗,其收入与糖价息息相关。蔗农迫切期望规避白糖价格下跌风险,稳定糖价,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实现产业脱贫。

    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三年提出了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保障农民利益新模式。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战略实施,为国家级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增收、打造稳健持久脱贫模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海通期货和保险公司、当地政府三方紧密合作,针对白糖价格波动而导致的农户增产不增收的产业风险和扶贫风险,大力推进“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为了切实降低蔗农种植甘蔗风险、保障蔗农收入,立项前海通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专程前往梁河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当地甘蔗的种植情况和蔗农风险管理需求进行全面了解,并对蔗农进行“保险+期货”项目的相关宣讲。海通期货全面介绍了“保险+期货”项目模式、优势等,并对当地政府和蔗农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当地蔗农对本次项目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当地政府亦对该项目高度认可,愿意参与到项目中并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当地政府还表示希望未来能扩大项目的规模,将项目扩大覆盖到梁河县的所有贫困户,提高蔗农种植甘蔗积极性,扩大甘蔗种植面积。

    针对调研情况,海通期货设计了数套方案以满足当地蔗农的避险需求。最终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合约1901的价格为保险标的,并考虑到当前白糖价格较低,为提高蔗农保险权益,海通期货创新性地设计了“行权价可上浮、分区间赔付就高不就低”亚式期权。根据保险条款,保险期间当白糖价格上涨时,保障价格也会随之上涨。由于保障价格可以随着糖价的上涨而上浮,无论行情如何,农民都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赔付,几乎可以做到100%理赔,切实地保障了农民的收入。

    同时,为免除投保的贫困种植户的保费负担,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及政府为本次项目共同提供了全部保费资金支持,为贫困蔗农送上一份贴心的保障,助力其早日脱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