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149家期货公司集体签署投诉处理承诺书

2018-09-18 05:38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在京组织149家期货公司,统一签署《期货经营机构投诉处理承诺书》,承诺畅通受理渠道,提升处理效率,回应投资者关心,承担起投诉处理的主体责任。

    据悉,承诺书主要包括五项内容: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在公司网站及营业场所公开投诉受理热线和邮箱,明确投诉处理流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投资者投诉,不推诿、不逃避、不拖延;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处理投资者投诉,一般投诉事项10个工作日处理完毕;复杂或特殊投诉事项,可以适当延期,但要主动告知投资者进度;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双方合同约定的前提下,尊重投资者意愿,积极配合调解、仲裁、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优先选择便捷、低成本的调解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回应投资者关心,为投资者依法维权提供必要协助。

    近年来,随着期货行业的发展,期货经营机构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与投资者发生的矛盾纠纷日益多样化、复杂化。投资者在面对纠纷时,倾向于诉诸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监管施压达到矛盾快速解决的目的,这样一方面造成了纠纷案件向上积压的现象,更不利于矛盾的化解;另一方面也浪费了大量监管资源,降低了公权力的使用效率。

    根据各地证监局的统计情况看,强行平仓、虚假宣传等成为投资者投诉的重点问题。根据湖南证监局公布的湖南辖区2018年上半年证券期货投诉情况通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湖南证监局收到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1件,涉及的机构为德盛期货,反映的问题为强行平仓。

    8月29日,河南省证监局公布对中原期货实施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从处罚原因来看,是因为中原期货营销中心员工在其个人新浪微博上向不特定对象宣传具体资产管理计划,且中原期货-麒麟2号资产管理计划股票持仓比例长期超过合同约定,资管风控人员未发现。

    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各地证监局也在积极探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除了上述的签署投诉处理承诺书之外,第三方调解和巡回法庭制度也在积极尝试。比如,近年来,浙江证监局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各方共同努力,设立全国首个证券期货纠纷巡回法庭,同时大力推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和“一站式”诉调对接平台建设,推动建立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