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程国强:当前可考虑重塑大豆全球供应链结构

2018-09-12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2日,在“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表示,当前国际基本面波动较大,如果按照目前逻辑来分析,影响最大的是我国的大豆进口情况,但对玉米本身不会有直接的影响。由于中国进口增长,拉动了美国和巴西的大豆生产和贸易,所以只要市场很稳定,给出一个信号的话,市场会做出反应。同时,除了南美和北美市场,黑海市场大豆有比较大的潜力,或成为下一步的重建供应链的一个很重要基地。可考虑重塑全球大豆供应链的结构和产业链基础。

    程国强说,目前来看,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进口玉米和大豆初步影响表现不严重,但是反制多了农产品加税会有一些影响。农产品出口的效果正在初步地产生效应。如果,减少农产品替代品的进口,比如高粱,大麦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助于我国供给侧改革,比如说今年玉米改革进展比较顺利,应该说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提供了支撑,在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中,能不能趁此机会调整回来,这是市场所期待的。

    程国强指出,企业要深刻考虑当前的形势,不能老是想着挣快钱,挣容易的钱,应该考虑推动全球供应链结构的重构,特别是美国给出了结构性调整的信号;未来南美、黑海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世界大豆进口,亚洲是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供应端是南美、北美和洱海。从出口的视角看,进口视角主要是亚洲国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