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看好今年玉米产量

2018-09-12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在12日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表示,对于2018年至2019年,市场对于今年的产量有很大分歧,其大部分的看法是玉米产量在降低,不过,从单月来看,今年9月份的产量判断是同比略增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认为今年的产量形势非常看好。

    他认为,今年玉米生长状况还有一个特点,其品质要差一些,比如说黄金地区的玉米品质效果降低一些,黑龙江省地区、吉林省的松原、白城,辽宁的辽西,整个玉米的单产水平比常年要好一点。整体来讲,就是好的地方没有反应的特别好,今年传统受灾比较多,干旱影响比较大的地区今年不错。

    此外,今年面临一个最大的库存结余,就是临储,无论是8500万吨的成交量,甚至是9000万吨,都被用于弥补产需缺口,大量的玉米会进入到商业环节里面,是一个库存结构的转移。所以,今年玉米上市的时候,面临的就是上一年的陈玉米和新玉米同时供应市场。现状是陈玉米的供应由新玉米主力供应最多;进入到10月份之后,玉米的供应会越来越多,春节之后会慢慢减少。

    王晓辉表示,从全国产量来看需求是有增长的。信息中心预计2017年、2018年消费水平是1.4亿吨,下一年会增长1000万吨以上,达到1.57亿吨,这个数字也在不断的调整。从饲料需求角度来看,能量饲料是不是未来会用于更多的饲料生产,以对冲豆粕所形成的供应短缺,通过添加各种氨基酸的形式,提高蛋白消费量。那么,需要关注到的不利因素也是一样的,就是需要看到疫情对于未来市场的影响,现在疫情的发展到底怎么样,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更多都要靠预测。不过,可以看到,未来的猪价疫情之后会有一个上涨。猪价上涨逻辑反推过来之后就是猪的数量会减少,再进一步预测,就是消费的增量会下降。2017年至2018年度大量的加工企业在东北密集,这个因素已经是市场上所共同认知的,未来的价格取决于增量,而不取决于存量。

    王晓辉认为,玉米未来价格是上涨的,但是节奏可能更为重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