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期货市场助力大豆产业转型升级

2018-09-05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黑龙江大豆承载着国家使命,在未来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应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包括从农业种植到仓储、物流、生产、加工,到终端品牌打造,形成一个综合性、系统化的运营产业联盟。”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9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

    市场化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使得我国大豆产业发生深刻变革,价格波动幅度增大,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大幅上升。杨宝龙指出:“现在行业竞争还处于分散状态,还没有很好地形成合力。黑龙江大豆行业如何与期货市场、保险市场相连接,做好风险管理,是我们需要迎接的挑战。”

    扩展进口渠道弥补需求缺口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我国大豆主产区,大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数据显示,2017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5900万亩,总产量近80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的一半,成为国家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

    不过,黑龙江大豆产量并不能满足国内充沛的需求。自2000年以来,中国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市场预期2018/2019年大豆进口量接近9500万吨,较去年减少约100万吨。

    据海关数据,2018年7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800万吨,1-7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5289.5万吨,同比下降20.29%。为补充大豆需求缺口,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在关键时刻向中国伸出援手,决定提供250万英亩土地,以供中国公司和农民承包,帮助种植大豆。

    “俄罗斯和中国毗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是一个互补双赢的选择。目前,俄罗斯大豆在中国境内总体的需求量,按照中国海关统计口径,今年进口量是80万吨,而且这个份额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可能会对整个我国非转基因资源不足的情况产生很好的弥补作用。”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理博表示,进口这些大豆,现在大概有两个去向,其中30%-40%蛋白含量较高的进入国内蛋白加工企业,另外大概60%的部分则停留在黑龙江压榨行业。

    阿穆尔农业综合体总经理卡拉普金·亚历山大·弗拉基米尔洛维奇表示:“的确,中国大豆市场的变化,确实会影响到俄罗斯的情况。最近这些年,俄罗斯的一些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给生产商和生产农户带来更大利润,不过,我想将来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和中方的一些合作商、加工商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进入9月后,南美大豆逐渐售罄、北美大豆将集中上市,针对我国3000多万吨的美豆供给量缺口来看,预计四季度或将恢复对美豆的进口,进口量预估较上年度减少1500万吨,下半年大豆供给将呈现偏紧状态。”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琳表示。

    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大幅上升

    我国大豆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市场化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使得大豆种植面积及产量持续增加,多元化收购主体入市,价格波动幅度增大,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大幅上升。

    “现在行业竞争还处于分散状态,还没有很好地形成合力。黑龙江大豆行业如何与期货市场、保险市场相连接,都是我们需要迎接的挑战。”杨宝龙指出。

    据大商所统计,2015年以来,大豆期货市场容量进一步增加,法人客户持仓占比显著提升。2016年至2017年,具有风险管理需求的产业客户增长200余家。

    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总监王玉飞介绍,为应对市场变化,大商所不断创新,进一步发挥大豆期货市场功能,积极优化交割环节,增设交割仓库,已在东北产区设库13家,其中黑龙江设库11家,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3年黑龙江设库以来,产区仓单注册量累计6.8万手,合68.3万吨,占总量的53%;产区交割量累计2.3万手,合22.6万吨,占总量的34%,更好地满足了产区的交割需求。

    目前大商所共上市有覆盖粮食、油料油脂、畜牧及林木等四大领域的10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和1个期权品种。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大商所农产品成交量2.4亿手,占全国农产品的51.66%,其中豆粕是全国交易量最大的农产品品种,交易量1.18亿手,同比增长34%;农产品日均持仓量393.52万手,占全国农产品的67.33%。农产品各品种法人持仓占比普遍提升,其中黄大豆1号法人持仓占比47.3%,同比增加13.62%。截止到2018年8月,大商所共设立农产品交割仓库174个,比去年年末增加11个,分布在16个省市。其中,大豆、玉米、玉米淀粉等三个品种已在黑龙江设置16家交割仓库。

    拓展期货市场服务深度

    王玉飞表示,在农产品期货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上,大商所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及业务模式,保障农民收入、服务实体经济、配合国家战略,持续提升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效果与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及深度。

    在农民收入保障方面,大商所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立足于助力农业风险管理,探索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引导农户、涉农企业、金融机构,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做好农业风险管理。2018年,大商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面向种植业、养殖业推出由多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业务模式在内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持续探索稳定农民种粮收入的有效途径。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据市场机构统计,目前,90%以上的大型油脂压榨企业,85%以上的棕榈油进口企业,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50%的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和50%的全国30强鸡蛋企业,均利用相关期货品种进行套期保值,企业参与套保比例不断提高,套保方式丰富多样。大豆压榨企业同时利用美国大豆期货和我国的豆油、豆粕期货进行压榨套保,锁定压榨利润。鸡蛋企业根据期货价格确定未来的存栏量和鸡苗采购量。玉米贸易和玉米淀粉企业利用玉米期货锁定利润,种粮大户收获前在期货市场卖出保值,提高种植收益。

    在配合国家战略方面,大商所农产品已涵盖粮食、油脂、林木、禽畜等多个领域,相关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经过多年有效时间,“保险+期货”等模式已具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与此同时,目前,大商所通过在贫困地区设立交割仓库、积极推动涉农品种上市、持续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等多种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截止到目前,大商所已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和陕西等5省的5个贫困县设立交割仓库,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王玉飞表示,未来,大商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升服务国内大豆现货产业能力,服务我国大豆产业稳健发展。一是优化黄大豆1号合约,修改交割质量标准并调整交割地点及升贴水,进一步贴近现货需求;二是持续开展大豆期权研发,丰富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三是积极推进国际化,打造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相信随着上市品种的不断丰富、现有合约的不断优化、衍生品工具日益多样,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