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业内人士:期待PTA期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8-08-27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宁

    2018年,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开启了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征程,PTA期货作为中国独有的期货品种,也是国内功能发挥最好的化工期货品种,其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研究和推进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组委会了解到,最新的PTA期货国际化方案将在9月9日下午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中的PTA分论坛上亮相。

    PTA期货自2006年上市以来,经过十一年的运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期货品种,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据了解,目前国内PTA厂家的现货贸易与合约货价格均参照期货价格,下游聚酯、织造乃至服装企业也参考PTA期货价格安排采购和生产,欧美国家聚酯企业对中国的PTA期货价格高度关注。

    “PTA期货作为国内相对比较成熟的品种,理应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独有的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有助于与全球聚酯产业企业共享风险管理工具,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PTA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与代表性。

    从近期走访华南地区PTA产业链企业时了解到,国内聚酯及织造产品出口份额逐年增加,境内外贸易渠道依次建立,使得外商企业对相关产品价格等信息的获取及套期保值的需求更加迫切。当前,有不少外商企业表达了参与国内PTA期货市场的意愿,这为PTA期货国际化奠定较好的客户基础。

    “境外交易者参与进来,有助于推动PTA期货成为全球PTA定价基准,这将进一步提升国内PTA期货的影响力,使其成为全球聚酯产业定价中心。”前程石化PTA负责人胡阳斌认为,对企业来说未来也将有机会通过PTA期货的点价来定价下游聚酯产品,为企业锁定加工利润。

    对于之前公布的PTA期货国际化规则,有产业人士表示,目前PTA直接贸易量相对上游原料进口量和聚酯产品出口量比较有限,因此,在制定PTA期货国际化规则时应充分考虑国内外相关产业实际,打消境外企业和机构的参与顾虑。

    “长远来看,随着国内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的上马,中国的PX—PTA—PET产业链竞争力将更上一个台阶,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PX—PTA产业面临较大的冲击,后期我国PTA的出口量可能会增加。因此,国内PTA期货的交割标准要更适应国际市场通用标准。”东吴期货分析师王广前称。

    不少PTA产业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了解到最新的PTA期货国际化方案、推进进度及实施时间表,以便企业做好充足的准备。“期待PTA期货国际化可以顺利实施,让中国PTA期货价格成为全球聚酯产业链的定价标杆。”一位产业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除PTA期货国际化方案介绍外,今年的PTA分论坛还齐聚了国内外知名的PTA产业链企业,将就PTA产业最新形势、企业利用PTA期货经验等进行交流和分享。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