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资金轮番追 商品还能牛多久

2018-08-25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国内商品期货轮番大涨,黑色系和能源化工板块部分品种表现抢眼。商品缘何成为资金追逐的“香饽饽”?相关概念股缘何不跟涨?大宗商品涨价潮会否延续?本期特邀请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宏观金融部总经理孙永刚、兴证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总监林惠一起探讨。

    商品期货轮番大涨

    中国证券报:近期,螺纹钢、PTA等多个商品期货价格迎来轮番大涨,背后驱动因素有哪些?

    孙永刚:大宗商品上涨的本质还是供需关系,不过,农产品和工业品上涨的驱动力并不相同。一般来说,农产品需求相对刚性,消费增速也相对恒定,因此,推动价格上涨的更多是供给端因素。而工业品价格由于供给受到抑制的天然因素相对较小、生产连续性较强,而需求又受到整个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因此,工业品价格需求端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更主要因素。近期,工业品中螺纹钢、PTA等上涨更多也是由需求端推动。

    纵观本年度整体宏观经济情况,确实有所走弱,尤其是描述宏观需求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幅度较大,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是基建投资。目前来看,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依旧较为稳定,且增速有所上涨。对螺纹钢来说,最大的需求端是房地产,而房地产市场依旧稳定,尤其是可以看到描述螺纹钢直观需求的房地产在建面积增速近两月在上涨,这对螺纹钢需求的推动作用较为明确,而螺纹钢在供给端增速今年以来确实有所增长,但本月以来,钢厂开工率明显较低,库存一直下降,这也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螺纹钢供给的抑制。

    化工品方面,以PTA为例,在整体的宏观经济数据中,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增速缓慢下降,但从服装类分项来看,今年初以来增速已升至两位数,而在本月,国内PTA周度产量同比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这些都促使PTA价格快速上涨。

    林惠: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会议亮出的多项举措传递出下一步宏观调控的积极动向: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了六个“稳”,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还指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整体来看,下半年政策更加积极,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改善,叠加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维持高质量发展。从而市场信心明显转好,加之人民币汇率贬值,通胀担忧有所升温,部分大宗商品表现强势,出现轮番大涨。

    不过,不同的期货品种背后的驱动因素不尽相同。对于黑色系而言,近期价格表现强势,其中,螺纹钢期货一度创下七年来新高,焦炭期货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这主要是受四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前期由于期现基差较大,期现基差修复动力使得近期相关品种期货价格涨幅要大于现货价格;其次,最主要的上涨因素还在于环保限产影响,唐山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限产、江苏多地频繁停产限产、环保督察组巡视限产,加之“蓝天保卫战”要求的重点范围从“2+26”个城市扩大到汾渭平原和长三角以及即将来临的取暖季限产,都是目前黑色商品表现强势的原因;再者,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国内商品价格形成一定的抬升;最后,上半年房地产需求好于预期,同时受政策影响,下半年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将会有较为乐观的回升,也有利于钢材消费需求的提振,从而带动黑色系商品需求回暖。

    而化工板块商品中以PTA表现最为亮眼,主要是由于PTA自身产能周期和消费复苏存在一定的错位,在终端需求重新抬头的大背景下,产业链部分环节存在产不足需现象,且投资滞后,有较强补库预期,同时,在间接成本原油、直接成本PX稳步上抬的背景下,成本端也助推了近期PTA价格大幅上涨。

    中国证券报:相比商品市场的热闹场景,近期A股相关概念股表现较为淡定,反映了哪些问题?

    林惠:首先,在外部事件扰动影响加大、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大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导致近期A股市场承压运行。虽然相比于螺纹钢、焦炭、PTA等大宗商品大幅上涨,近期相关概念股表现较为淡定,但相较于A股市场整体表现并不乐观的情况,相关概念股整体还是比较抗跌,表现也好于其他行业。其次,虽然近期部分大宗商品表现强势,导致相关企业利润高企,但市场对于该趋势的持续性、未来的业绩仍有所担心,从而导致相关概念股的表现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出现了一定分化,使得股期联动性有所转差。

    未来美元走势影响几何

    中国证券报:站在当前的时点来看,未来美元将会如何演绎?又会对于国内商品价格影响几何?

    孙永刚:美元是今年最强势的货币,而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美元强势会压缩大宗商品的配置资金;从美元货币标价角度来看,美元强势会使得大宗商品走弱;从国内商品进口角度看,美元走强回升使得人民币相对走弱,抬升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从而带动国内人民币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整体上看,美元波动会对大宗商品产生影响,但又是相对间接的。影响大宗商品的最主要因素依旧是供求关系。从需求的宏观维度上看,就是全球经济周期的情况。而全球经济周期当中,美元波动又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毕竟,在目前的全球经济中,美国可谓一枝独秀,利差走强是美元持续走高的带动因素,而美国经济的发展又会带动全球经济,从而带动大宗商品需求走强。这种经济走强是否会引发通胀的回升,从而引起大宗商品在通胀层面的投资需求,都是在不同阶段需要考量的重点。

    现阶段,美元强势最主要的因素并不是由全球经济下滑产生的避险因素所带动,而是因美国经济走强,利差抬升带动。因此,经济周期的波动,是美元与大宗商品之间的一座桥梁。就目前的格局来看,美元走强并不会对大宗商品带来太多负面效应。

    林惠:虽然近期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元指数略有回落,但整体来看,仍处于高位运行。同时,当前的国际局势仍给美元提供较强支撑,后期美元指数仍有可能继续上行。当美元走势持续强势时,将会对全球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也会对大宗商品,尤其是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以及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像原油、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商品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结构性机会可期

    中国证券报:未来大宗商品涨价潮会否延续?哪些板块最具多头机会?

    孙永刚:目前,大宗商品进入了一个相对波动期。首先,国内市场7月份基建投资并未如市场预期回升;其次,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依旧较大;最后,市场之前大跌后已经有所反弹,市场需要下一步的明确逻辑。未来关注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还是要从整体的宏观需求入手。现阶段,国内房地产投资一直保持高增速,制造业投资回升,主要下滑的还是基建投资。此外,国内政策边际上有所放松,重大项目的投资会在专项债的带动下开始逐步落地,基建投资的企稳回升依旧是市场预期的大概率事件。基于这样的预期,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也将是一个可预期的大概率事件。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需求端依旧相对稳定且有持续回升迹象,整体上,对大宗商品市场依旧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势,建议更多关注的还是需要结合供给端相对受限的板块,比如黑色系。不过,市场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其中外围环境就是一个较大的风险因素。

    林惠: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取得显著效果后,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第一年,未来对于钢铁、焦化等“三高”行业的环保限产仍将持续,因此,对钢材、焦炭等价格走势也将形成较大支撑,从而使得相关行业维持较为可观的利润,最终形成盈利加码环保的良性循环。从投资角度来看,取暖季限产即将来临,近期黑色商品价格仍有望维持相对强势,但中长期来看,仍需关注外部事件扰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