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50ETF期权成交量频创新高 衍生品市场迎接井喷

2018-08-24 05:4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A股市场低迷。在不亏损就是赢家的市场氛围下,期权的保险功能开始获得市场关注,规模呈迅速增长态势。

    上周50ETF期权平均日成交达188.84万张,同比大增22.89%。未平仓合约200.27万张,同比增加15.31万张,近几个月成交量持续创出历史新高。

    在做多策略全面失效的情况下,不少私募也开始研发期权策略。

    “由于A股市场还在持续低迷,盈利手段缺失。大家都在寻找能够和股票市场非相关的策略,导致50ETF期权持续升温。如果监管放松并创新的话,深交所300期权、商品期货场内多品种期权等都会迎来上市机会,前两天外汇期货也推出了模拟盘。”深圳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衍生品市场将迎来品种和规模的井喷。”

    期权活跃度持续提升

    近日,A股日均换手率创6年来新低,利用50ETF期权进行避险的方式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在大势看空的情况下开始尝试50ETF期权,主要买的是看跌期权(认沽期权)。因为我是价值投资者,手上的股票一股都不舍得卖,所以现在主要用期权来套保。”一位专业投资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成交量的飙升也反映出市场的活跃。上周50ETF期权平均日成交188.84万张,同比上升22.89%。截至8月17日,未平仓合约200.27万张,同比增加15.31万张。

    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已经上市运行了三年半。今年上半年以来,期权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截至6月底,投资者总数达277250户,较2017年6月底的239610户上升15.71%,较2017年12月底的258227户上升7.37%。

    从成交持仓规模看,2018年6月,50ETF期权日均成交量106.1万张,较2017年6月的日均76.6万张上升38.5%;月末持仓量138.7万张,较2017年6月末的142.9万张下降2.94%。

    期权主要有四种基本交易类型,分别是买入认购、买入认沽、卖出认购、卖出认沽。

    “上半年,50ETF跌幅高达12.7%。综合来看,上半年买入认沽期权收益最佳,卖出认购期权则稳定性相对更强,买入认购、卖出认沽两个交易类型由于50ETF下跌,表现则十分不佳。”南方一家大型券商期权部负责人表示。

    中信证券衍生品经纪业务部报告显示,以100万资金为例,在月初用7万元的资金买入近月平值认沽期权,今年上半年收益18.4%,年化收益率40.2%。如果在月初用7万元的资金买入近月平值认购期权,今年上半年收益则为-15.6%,年化收益率-28.7%。

    “虽然50ETF期权的门槛较高,但仍有30%~40%是个人投资者。”上述大型券商期权部负责人表示。

    私募加大布局力度

    在做多策略全面失效的情况下,今年以来超过七成的股票私募处于亏损状态,如何生存下来成为不少私募面临的首要问题。

    “今年以来,伴随着股市持续下行,作为一家多策略私募基金公司,凡是有股票头寸的基金产品几乎都在亏损。最让我们头疼的是,今年的下跌行情可谓泥沙俱下,各种股票端的策略轮番失效,赚钱难比登天,不亏钱就是赢家。我们本身是做期货投顾起家,在衍生品策略上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4月份的时候,遭受到股票市场带来的持续烦恼和压力的时候,我们开始打算加大衍生品策略研发力度。”侯延军告诉记者。

    侯延军称,他们开始上线期权后,获得了不少券商期货公司的关注。

    “从身边同行的交流中也感受到,由于A股市场还在持续低迷,盈利手段缺失,大家都在寻找能够和股票市场非相关的策略,所以近期衍生品市场开始持续升温。本周我们也即将开始试盘商品期货场外期权交易。”侯延军说。

    自2015年以来,在中基协备案的期权类私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快速增加。2015年、2016年分别仅有8只、9只期权类产品,而2017年,期权类产品的备案数量剧增至49只,呈几何倍数增长。截至目前,2018年备案的期权类私募产品数量已达22只。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期权部负责人表示,从国际市场来看,衍生品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不小于股票市场的存在。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名义本金甚至远远大于股票市场。从近期监管持续为衍生品松绑的趋势来看,中国的衍生品市场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

    “我们一个月前上线了50期权策略,仅一个月时间,运用20%的仓位做到了净值1.6,期权的盈利能力凸显。当然期权只是工具,盈利亏损靠的都是策略及风控。”侯延军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