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铁矿石定价机制衍变 期货定价成趋势

2018-08-23 14: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宁

    “如果我们回顾过去十几年铁矿石定价机制的演变,我们可以看出来整个历史的走势很明显,铁矿石定价实际在走向金融化,走向指数化。智慧型的风险转移和管理的定价市场正在形成,国内这一块市场大有可为。”8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上,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如是说。他同时介绍了近10年来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

    高波指出,第一代做铁矿石的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做的。从现在来看,八十年代形成上次长协谈判的机制,主要特点是首发跟风。中国参与铁矿石谈判是从2003年开始按照西方的财年参加的,西方是按照发布财报的财务结算来进行财年的谈判,每年的年初是谈判最激烈的一段时间。

    高波表示,从长期合同和短期合同的变化来看,主要围绕三次工业化来的。第一次工业化和第二次工业化,都面临着一个长期合同和一个短期合同的转换。箫条期当中,长协合同是比较适合的,但是一旦有新一轮工业化开始的时候,以前的长协机制都会受到挑战。第三次是中国从2002年或2003年开始这一轮大规模的工业化,粗钢产量出现爆发,带来的铁矿机制定价的演变,颠覆掉了上几次长短合同的演变过程。2003年,宝钢代表中国企业,当时组织了谈判小组去加入全球年度长协谈判,当时买方的阵营是我们中国、日本、韩国、欧洲。

    “从2003年、2004年、2005年开始,可以看出来金融危机之前,铁矿石价格从50美元/吨一直飙升到200美元/吨,中间金融危机崩了一次,之后中国又搞了4万亿投资,铁矿石价格重新被拉回去,但是没有达到2007年和2008年的新高,之后陷入了比较长时间的下跌,一直跌到2015年的12月份。”高波说。

    2015年以后,国家采取两项措施。第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中间产能控制住了,下游的需求保持住了。而上游的原材料经过三大矿山和四大矿山,上游三期、四期扩产又提升了铁矿石的供给。钢铁企业上游供需面发生逆转,造成原材料一直比较弱势,下游还是比较好,整个中间制造商的利润就非常多,这是目前形成的三个阶段。

    高波介绍,从2008年开始,市场有非常多的各种定价指数。“2009年和2010年,长协机制基本完全崩塌了,铁矿石进入了新的定价时代,完全的指数定价。随着新加坡交易所合约的上市,和整个股市定价机制对整个行业的普及,市场的内在动力会驱动整个市场往这方面转。”高波说,“2011年的时候,普氏收购了环球钢讯,做指数的机构基本就普氏了。后来终于在2012年恢复了指数定价,重新跟三大矿山接触,能不能用我们的指数定每年的年度谈判的价格。2013年,GlobalORE标准铁矿石交易合约的指数开始定价试用。”

    经过大商所长时期的准备,2013年,大商所上市了全球第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上市的第二年成交了96.36亿吨,同期SGX的成交量是5.79亿吨。中国2014年的粗钢产量达到8.22亿吨,中国铁矿石进口数量为9.33亿吨。从市场份额来看,2015年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成交量达到259.57亿吨,SGX铁矿石衍生品交易量首次超过10亿吨。2016年,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交易量达到342亿吨。

    “2015年底在市场最底部的时候,我们国家拉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的3月份又提出了蓝天保卫战,这两个因素推动市场向一个新的方向开始行进,大商所相关在合约优化、制度完善方面的动作也越来越多,2017年推了仓单服务商,推了基差交易,现在又在推市场的一些合约。”高波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