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铁矿石期货法人日均持仓占比近四成

2018-08-23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宁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在今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上表示,从2018年上半年情况来看,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日均持仓量占比到38.5%,这个比例和大部分成熟品种法人持仓情况一致。

    他表示,铁矿石期货自上市以来功能发挥明显,从2013年日均4.13成交万手,到2018年的日均成交129万手,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流动性。从市场法人客户参与情况来看,到现在为止有70万客户参与交易,相关的产业客户是1000余家。

    他说,在产业客户中,法人客户和特殊法人客户占比为10%,资管客户占比为3%;在这35%的法人客户里,结构是资管客户、法人客户、特殊法人客户、贸易商和钢厂等,贸易商占比较多,钢厂占比较少,因为钢厂数量就不是很大。资管计划大部分还是和整个行业有关的。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运行几年以来,市场交割累计为506万吨,临近交割月基差基本上回归到现货价格,交割主要是法人客户参与较多。截至目前,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是0.98,境内境外的价格联动性日益增强,套保效率是90%;套保效率是指如果企业有现货采购和销售,规避风险的程度,或者规避风险的效果反映。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