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菜油贸易格局重塑 期货为企业扎牢风险篱笆

2018-08-06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年国家取消临储菜油收购政策后,传统产区菜籽播种面积大幅下降,国产菜籽产量和商品流动量快速萎缩。过去两年,临储菜油拍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菜籽和菜油的进口,而随着临储菜油的消化,菜系市场对外依存度提高。因此,国内市场对国际市场变化的反应也更为敏感,受外部市场风险因素的影响也更大,这也导致国内油脂行业竞争加剧,经营利润下滑,不少企业甚至出现停产倒闭。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在内外因素的交织影响下,一些油脂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并将基差贸易逐渐融入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从而在逆境中有效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给企业的冲击,甚至还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菜油市场格局“生变”

    从传统贸模式来看,菜油与其他大宗商品类似,盈利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一是采购现货以后等待价格上涨盈利,业内称之为“时间价差”;二是产区和销区间价差存在一定贸易利润,业内称之为“空间价差”。过去空间价差较大情况下,为企业博取时间价差提供了一定安全边际,因此传统贸易依赖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获利。

    “我们手里一直都有头寸,每年都要进行轮换。以前的贸易模式都是公式化的,一般会在春节前把库里的油都卖掉了,到四五月份新菜籽上市之前,和湖北等产区的工厂订货,我们西安地区几乎所有的油脂企业都是采用旺季销售、淡季采购这种模式,而且这种模式一直都有差价,日子也过得很舒服。”在回忆昔日的光景时,西粮巧乐福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棉超面带微笑。

    不过,近几年,国内菜油从托市收购政策的推行到退出再到临储菜油拍卖,均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进口菜油包括进口菜籽压榨,在贸易流通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国内菜油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空间价差被挤压至较小空间范围之内。相对而言,贸易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不断加大。

    “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卖完油后,到采购的季节时,菜油价格不仅没有便宜还贵了不少,很多油脂企业都亏了钱。后来,这种情况出现得越来越多,油脂企业的日子也更加不好过了,很多企业都没能撑下去。”张棉超说。

    除了传统贸易方式不再奏效外,近年来,菜油产销区与商业模式也出现了显著变化。

    陕西曾是国内菜籽及菜油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区之一,关中平原和陕南地区均有菜籽种植习惯,受种植收益的比较优势下降影响,关中平原地区已经鲜有菜籽播种,压榨产能全部退出市场,而菜油消费习惯仍较为强烈,近年来省内菜油供应完全依赖产区及港口输入,临储菜油拍卖以来,产区与港口菜油与省内持续倒挂,对散油贸易造成重大冲击。

    与此同时,菜油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悄然生变。目前产业链关于价格的博弈正在华东进行,一些企业把中包装油的价格定得低于散装油,即便在去掉包装物后,中包装油还要比散装油便宜200—300元/吨左右,这造成了许多贸易商破产倒闭。

    基差贸易逐渐成主流

    在国内菜油市场变革过程中,不少油脂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贸易模式。

    “以前的信息也不发达,只要能够买到原材料、手里掌握客户,企业一般都不会亏钱。但这几年,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菜油价格波动也更加频繁,给我们这些油脂企业带来了很大考验,有一段时间,价格每天就会波动50-100元/吨,愁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张棉超说。

    后来,西部期货投研总监李国找到了张棉超,向他普及期货知识。在了解一段时间后,2013年西粮巧乐福便开始尝试参与期货。

    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太熟悉期货工具及受以往的经营思维影响,出现过几次不必要的亏损。后来,经过几次实践、与别人交流学习,才开始真正认识到期货工具的重要性,以及该怎样去合理运用这个金融工具。”张棉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营油脂贸易和包装油加工、销售外,西粮巧乐福近几年还承担着省内国储和地方储备轮换工作。

    2016年上半年,西粮巧乐福通过在期货市场买入套期保值,平稳实现了与某级储备达成14000吨储备菜油轮换的操作。

    “菜油市场竞争充分,跨地域贸易利润被压缩,如何利用期货等金融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尤为重要。在本次轮换业务中,西粮巧乐福实借助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不仅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同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李国表示。

    除了基本的套期保值、套利操作外,不少油脂企业也在探索基差贸易等。“通过这几年探索,目前,我们逐渐由以往的贸易模式转向期现结合和基差贸易业务模式,不再单纯以靠猜价格涨跌作为贸易经营的参考,而是通过抓取期现价差、空间价差带来的相对稳定的贸易机会。”张棉超表示。

    作为贸易公司,菜油占到佰融实业三分之二以上的业务量,是公司的核心优势项目。佰融实业也通过探索期货基差交易模式,实现了30万吨左右的菜油年贸易量,2017年实现菜油销售收入12亿元,贡献公司利润60%。

    “我们会对基差进行分析,有时候买基差,有时候卖基差,不同时期结合不同的行情会有不同的操作,目前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每个月都有上万吨规模,因为这个市场有差价。可以说,现在基差交易是市场尤其是长江流域最主要的交易模式。”上海佰融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耀东表示。

    张棉超也表示,油脂油料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不断深化,在菜籽压榨、饲料加工等实体产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期货成为企业经营的有力工具。特别是近几年,基差定价、库存管理、压榨利润避险等得到普遍运用。

    期货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一些油脂企业也深刻体会到,要想用好期货“盾牌”,专业的团队和高效的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

    据了解,目前,西粮巧乐福的日常业务运行分为几个步骤:一是市场研判,持续跟踪产区市场、本地市场、期货价格及相互间价差关系,初步判断贸易机会;二是可行性论证,在市场研判基础上确认现货、仓储物流等资源,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可操作性和风险进行评估;三是制定操作方案,包括期现头寸方向、操作数量、期现头寸、风控措施等;四是执行操作方案,关键在于严格的价格策略、有效的信息共享和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五是事后评估,主要针对财务和操作过程进行评估,财务评估是对期货和现货头寸进行综合核算,从交易结果角度进行评估,操作过程评估是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回顾,总结经验并提出改进措施。

    “这五个步骤,缺一不可。”在油脂行业摸爬滚打30年的张棉超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为了控制原料成本,佰融实业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策略小组、风控小组高效运用期货市场功能,执行套期保值交易,对冲价格波动风险。据介绍,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主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审批套期保值方案及期货资金调拨管理,并根据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实际情况,处理与期货相关的重大问题。策略小组则是期货执行机构,由采购中心统一管理,主要负责收集市场信息,并分析、预测市场行情;提出套期保值建议方案并负责套期保值方案的执行;制定企业期货业务管理制度;建立期货统计报表制度。策略小组成员由相应的部门成员组成。

    在谈及这些年利用期货工具为企业保驾护航时,张棉超表示:“企业应用期货等金融工具的关键在于将金融工具与自身业务进行有效结合,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我可以肯定地说,做大宗商品贸易的公司,如果没有期货这一块的研究和投入,不管公司规模有多大,迟早都会倒下去。”蔡耀东表示,金融风险十分巨大,现在企业又做到了当前的规模,如果没有有效的对冲手段,风险将难以估量。期货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非常重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