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金融衍生品落地生根 产农巧用场外期权实现旱涝保收

2018-07-16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王 宁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宁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羲里娲乡”之称的秦安县,在预期中,这里应该是一座以农业为主的偏僻县城。然而,当《证券日报》记者初踏这片土地时,看到的却是传统农业和现代金融相结合的景象。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乘坐高铁出发,蜿蜒崎岖1500多公里,跟随大商所和华泰期货走进这座四面环山的秦安县后发现,金融衍生品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贸易商和农户学会了运用场外期权进行价格风险管控,当地人和业内人士将这种生产模式称之为“秦安模式”。

    华泰期货副总经理王强表示,“秦安模式”试点项目的落地,已经改变了当地政府和产业的传统发展思维。一方面,该模式落实了金融扶贫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也发挥了金融衍生品的专业性。“秦安模式”已经为政府农膜采购每吨节约近1000元,累计节约政府采购资金近300万元,有效锁定了政府采购农膜的最高价格,提高了财政支出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对于利润薄弱的农膜生产企业来说,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

    农膜价格波动之痛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属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县辖17镇,总面积1604平方公里,总人口60.7万人。当《证券日报》记者走进这座县城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农业气息,也正是基于这种山大川少的地理特质,秦安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贫困村177个,贫困人口6万人,贫困面达10.92%

    “秦安县的农业主要以种植玉米和水果为主,水果中尤其以苹果和桃子最多。”天塑滨海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赵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玉米的种植需要农用膜的使用,加之该区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形成的气候,既适应玉米的生长,又加深了对农用膜的依赖程度。同时,中低端农用膜几乎都是用塑料(LLDPE)制造,我国地膜行业每年对LLDPE的需求量在260万吨以上。

    “由于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各类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等原因,我国农用膜的需求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华泰期货副总裁王强介绍说,一般来说,旺季集中在冬季和春季,而夏季则是非常明显的淡季,需求非常低。同时,不同的农用膜产品根据用途不同具有不同的季节性特点,导致农膜价格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长期以来,农膜价格波动常年幅度超过了10%,且价格变化整体呈现季节性规律,尤其在1月份和7月份呈现季节性上涨,但值得关注的是,农膜价格基本上与LLDPE价格走势同步,反映了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关联性较好。农膜价格频繁波动造成了农户和产业生产经营成本的不稳定,加剧了经营风险。

    赵阳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天水市政府每年采购地膜数量近3000吨,覆盖种植面积30多万亩。秦安县以山区为主,年地膜采购量400吨左右,主要分4月份春季采购、9月份秋季采购。甘肃省政府采购地膜量高达近1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地膜市场。

    而从近年来天水市政府采购农膜模式上看,形式较为简单,采用市场公开招标,由于农膜市场价格波动特性,企业报价一般都会包含风险利润,造成采购成本波动较大,且放弃了对政府采购有利的价格波动。另外,对供给方农膜企业来说,长期以来,农膜被列为“支农”产品,受农民购买力限制,产品定价不能太高,农膜企业一直处于微利水平。同时由于没有运用一定金融工具锁定原料成本,加工费也是面临较大波动,不利于农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政府采购的长期政策管理。

    场外期权发挥关键作用

    在农膜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引导农膜企业对农膜的价格进行提前管理,如何利用金融工具来规避政府采购农膜过程中的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风险,满足政府农膜采购质量要求,如何协助政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保持农膜采购项目稳步推行,关系到农膜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政府政策的有效管理。

    华泰期货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受到原材料LLDPE的价格随着大宗商品市场行情走势波动、农用膜季节性供给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用地膜的价格存在较大波动,秦安县政府在农膜采购中,由于体量较大,采购周期较为集中,经常出现应标价格随行就市“买贵货”的情况。

    “试点项目场外期权产品设计为根据政府招标通知及企业应标周期,应标企业买入欧式看涨期权,采取现金结算。”华泰长城资本的产品总监江灏表示,该项目涉及三笔场外期权交易,权利金总额为69.703万元,企业在期权市场的风险对冲收益25万元。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华泰期货成功试点了塑料期货品种的场外期权创新项目,初步探索了场外期权保价方式在农膜政府采购项目中的应用,探索出上有封顶价格的“政府采购+金融工具”的创新采购模式。该项目不仅有效规避了政府集中采购期的农膜价格波动风险,减少了政府财政支出,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农膜生产企业锁定了加工费用,维持了稳健平稳的生产经营,也使农民享受到更优惠的农膜价格,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受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