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期货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打开一扇窗

2018-03-27 05:5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油期货昨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是我国期货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窗。

    期货市场是通过期货价格,引导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与实体经济开放程度还不匹配。原油期货产品设计之初,便体现了国际化特点,在平台建设、市场参与主体、计价方式等诸多方面,与国内先行期货品种有所不同。

    原油期货上市让境外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速度”。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历时17年。200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研究论证开展石油期货交易;2012年,我国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删除了限制外国人参与国内期货交易的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境内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为国际化原油期货上市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引入境外投资者,是原油期货与国内其他期货品种最大的区别。原油期货首日交易集合竞价阶段,境内外机构都有参与,首批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体现了交易者的参与热情。

    原油期货发挥国际平台作用还体现在结算、交割国际化,境内外交易者均可较为自由地参与,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与此同时,穿透式管理、保证金风险运营等制度设计也体现了中国特色,为市场有效运行提供保障。与目前欧美市场的做法不同,我国要求中国期货市场实行穿透式管理,实名开户穿透到最终的投资者。此外,保证金风险运营保护我国投资者的权益,这也是我国的制度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原油期货市场的市场培育和功能发挥必然是渐进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越是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原油期货上市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形成的重要一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