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担忧贸易战冲击 橡胶期现价格快速回归

2018-03-24 0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假期后,沪胶在泰国又一次出台救市举措的消息刺激下,实现了新年开门红,但因下游需求还在恢复中,且短期下游复产力度不及预期,使得库存继续累积,基差较春节前也有小幅扩大。在整体市场氛围偏弱的背景下,沪胶主力1805合约在13200元/吨一线受阻后,重新回落。本周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下游消费悲观预期,橡胶加速下跌,1805合约奔向快速回归之路。

    泰国在胶价低迷时总会频繁出现救市举措。去年至今年初,由于天胶价格一直在低位震荡,泰国又开始出手相救。去年12月,泰国联合另外两个产胶国(印尼以及马来西亚)共同出台了削减出口计划的举措,计划将在2018年3月底之前共削减35万吨的天然橡胶出口量,希望以此提振低迷的天胶价格。前车之鉴,过往几次的救市效果都不理想,市场在消息出来之际,并没有做出反应,盘面反弹很小。但就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泰国的出口确实在减少。最新的消息称,泰国政府对3月份出口限制执行力度较强,一些船期已经延期,如此,将对国内后期的进口量产生影响。春节假期之后,泰国又一次出台救市措施。2月22日泰国农业部部长表示计划将在今年5月-7月停割部分胶园来减少供应量,以达到抬升橡胶价格的目的。据测算,减少的产量大约在14-20万吨,占比全球总产量不到2%,这一次出台的措施实质影响比较小,但盘面做出了非理性的反应。不过,最终期价用事实证明了该炒作仅仅是昙花一现。

    最新的下游轮胎厂开工率数据显示,全钢胎及半钢胎的开工率已回升到7成以上,该水平已恢复到春节前的正常水平,但短期受环保因素影响,开工率也难有上升空间,下游开工不及预期。后期下游轮胎厂将迎来季节性的旺季生产,重卡销售也将迎来旺季小高峰,轮胎厂开工率有进一步回升的需求。最新公布的2月份重卡销售数据环比及同比均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来自于春节假期的影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2月份重卡销售数据的公布属于中性消息,并未对盘面产生影响,接下来3月份的重卡销售数据比较关键,或决定了市场对于2018年重卡市场的判断。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对于橡胶下游最大的影响是轮胎出口,对美轮胎出口将进一步受到挫伤。

    天胶市场目前面临的“三高”(高库存、高基差、高供应)问题,还有待改善。其中基差随着春节前的一波下跌,以及春节后的继续下行,基差在加速修复中,1805合约下个月将进入交割月份,期现回归之路或在当前宏观预期较为悲观的背景下提前走完。橡胶高供应的问题则会因季节性规律,进入到阶段性的供应减少,该减少趋势可以延续到4月份国外产区开割前。但因当前保税区及交易所库存依然处于高位,季节性的供应缩减支撑并没有明显效果,下游消费则会成为行情的主导因素。与此同时,国内的进口量将迎来季节性减少,上周公布的国内2月份天胶进口量同比及环比均出现明显减少,符合季节性规律。后期重点要关注的则是库存变动,目前天胶高库存的格局尚未得到改善,但随着后期进口量的减少以及下游消费的回升,库存压力或有所缓解。最近因为泰国等产胶国要对3月份的天胶出口实行更严厉的措施,短期对于出口限制举措带来的阶段性供应减少会比较明显,或很快就可以反映在库存变动上。

    基于以上分析,天胶接下来的行情还将受制于库存及基差,这两个因素没有改观之前,期价弱势格局难改,建议投资者不轻易抄底。目前1805合约基本下跌到国内成本线附近,随着国内开割到来,后期胶农的割胶积极性将受到挫伤,短期或使得供应增加缓慢,但橡胶的下行趋势依然要等待库存改善,方能反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