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期货将为甲醇市场注入新活力

2018-03-23 15:35  来源:期货日报

    近年来,甲醇与原油的联系日渐紧密,并且价格传导路径在增加。据统计,自2011年年底上市至2018年2月末,郑商所甲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与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的相关性为0.7264。市场人士认为,原油期货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甲醇下游的风险管理工具,也会提供跨品种套利的机会。

    甲醇上下游与原油联系趋于紧密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的杜彩凤介绍,2014年以来,外采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大规模商业化运行,这从产成品价格传导的角度强化了甲醇与原油的联系。当前,烯烃行业已成为甲醇重要的消费领域。与此同时,目前原油依然是烯烃最主流的原料,烯烃价格波动与原油市场密切相关。由此通过烯烃作为“桥梁”,甲醇与原油联系趋于紧密。

    “除了烯烃之外,二甲醚、MTBE、MTG以及甲醇汽油等甲醇的能化替代需求,都与原油有很强的联动性。正是从2014年油价暴跌之后,以二甲醚为首的能化替代需求被大幅压缩,甲醇与原油的相关性开始逐渐引起市场的重视。”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汪贞祥表示,当油价跌到40美元/桶以下时,甲醇曾被业内人士称为“小原油”。不过在油价从底部大幅反弹的同时,甲醇的产能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甲醇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不如低油价时那么明显了。

    作为能源价格的“锚”,原油与天然气有着同根同源的联系,国际市场甲醇的直接原料多是天然气,原油在能源领域的定价影响力也会延伸到天然气制甲醇领域,因此原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甲醇价格影响较大。目前国内甲醇仍存在一定的供应缺口,尤其是港口地区,需要通过进口甲醇来补充。因此,当国外甲醇价格出现异动时,会间接影响国内甲醇的供需,进而影响国内甲醇价格。

    记者了解到,国内的甲醇以煤制为主,煤炭和原油是全球最主要的两种能源,两者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从长周期来看,两者的价格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由此可见,原油和甲醇的上下游都有着一定的关联性,尤其在低油价时,会通过影响甲醇下游的需求来影响甲醇的价格。“因此,原油的涨跌会对甲醇的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当原油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候,甲醇的价格很难背离原油的趋势运行,这在原油价格处于低位时更为明显。”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煤制烯烃是高油价背景下的产物。当油价处于高位的时候,煤制烯烃利润丰厚。”黄李强表示,但是当油价偏低的时候,油制烯烃和煤制烯烃的成本接近,两种工艺的竞争明显加剧,加工利润被压缩。当油价处于极低水平的时候,油制烯烃和煤制烯烃的价格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这时油制烯烃同时具有质量和价格的优势,对于煤制烯烃将会产生极大的抑制。煤制烯烃在利润被压缩后会减产,市场供应下降,聚烯烃的生产利润又开始回升,相当于低油价对聚烯烃价格带来了利多影响。

    甲醇下游风险管理工具将进一步完善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原油期货上市之后,对于国内化工品的直接指引将更为明显。在国际市场上,天然气与原油价格比值关系,也会对甲醇产生极大的影响。

    “原油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完善甲醇下游风险管理工具。”在某甲醇企业相关人士看来,对于二甲醚、MTBE、甲醇汽油而言,利用甲醇期货只能够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其下游的风险敞口难以解决。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完善了这些行业的上下游避险工具,可以更好地满足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

    对于原油期货上市,甲醇企业有两重期待:一是亚太地区原油市场有了标杆性定价,对于甲醇期货定价功能的发挥有帮助;二是原油期货上市有助于带动能化相关品种的活跃度,有望为甲醇市场引入流动性和增量客户。

    由于原油和甲醇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烯烃作为“桥梁”也连接了两个品种,投资者可以根据基本面强弱关系构建跨品种对冲策略。

    “整体来看,原油的大趋势决定了甲醇的大方向,原油市场的强弱将直接决定甲醇市场的走势。目前国内80%的甲醇下游与原油存在直接和间接的联系,甲醇和原油的方向一致性将会更强。”招金期货分析师于芃森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国外不同,国内原油期货标的是中质含硫原油,加之原油期货上市之初,历史数据较少,因此很难形成稳定的统计套利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用原油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就成为原油和甲醇互动操作更务实和可行的方法。

    在杜彩凤看来,市场人士可以关注原油期货的主力合约移仓换月情况。如果原油期货1、5、9月合约轮换为主力合约,则跨品种对冲策略可选择相对应合约;如果原油期货是连续月合约活跃,则需注意对冲合约的选择问题。

    “如果投资者后期尝试原油和甲醇的套利,最重要的就是判断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当甲醇市场处于中性的时候,原油和甲醇是具备套利基础的。”黄李强表示,不过,由于原油和甲醇并不是直接的上下游关系,当甲醇自身供需存在重大矛盾的时候,其和原油的相关性将降低,这时两者的价格有可能出现背离的情况,实际操作就会面临较大的风险,需要特别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