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专家:中国力推原油期货上市或有争夺亚太地区原油定价权考虑

2017-09-15 23:07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提出,要把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和试点,并在年内稳步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

    “对于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可以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昨日,国投安信期货高级能化分析师高明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拟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来看,有以下四点值得关注:一是在品种上,目前与国际主流的原油期货品种有所区分,这也是考虑到了中质含硫的中东原油在我国进口原油中占比达50%的现货基础。二是合约规模由此前征求意见稿的100桶/手调整为1000桶/手,与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主流合约相匹配。三是践行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基本思路。四是新增了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谈及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高明宇告诉记者,中国力推原油期货上市,有争夺亚太地区原油定价权的战略性考虑。从国际原油市场供需格局来看,2016年中国的原油生产在全球占比约为4.3%,原油消费和进口分别在全球占比约12.8%、14.1%。虽然有市场观点并不看好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的优势,但要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原油需求增量的25.4%,且随着山东地炼进口配额的进一步放开,这一比例仍有提升空间,可以说中国需求正在成为国际油市中愈发不可忽视的力量。

    高明宇还认为,中国原油期货可以为我国石化产业链的实体企业提供一个人民币计价的套期保值工具;可以从跨期套利、与ICE布伦特跨市套利、与沥青等下游石化产品跨商品套利的角度丰富投资公司的套利交易组合;此外,大型公募基金和资管计划也都在筹划推出上海原油期货挂钩的ETF产品,以满足市场对原油类大宗商品的资产配置需求。

    “由此来看,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后具备较好的市场参与者和流动性基础,能够更好的践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高明宇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