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可期 对外开放格局将进一步打开

2017-09-15 23:07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公开表示,将平稳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受访专家认为,这是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随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今年6月13日起正式受理客户交易编码,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进入上市交易倒计时。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再次公开表示,将平稳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目前上市准备已进入最后阶段。

    在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看来,随着中国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期货市场将成为推进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国际市场开放的期货品种,是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在国务院多次要求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通过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背景下,中国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取得喜人成绩。具体来看,一是保税交割试点全面展开,在上期所率先展开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的基础上,大商所、郑商所相继开展了线性低密度塑料、甲醇、铁矿石等期货品种的保税交割试点,为引入境外投资者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正抓紧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三是与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机构股权合作取得新突破。

    具体来看,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30%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中金所、上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在法兰克福合资成立了中欧交易所,并上线了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我国部分期货公司收购境外期货经营机构,成为主要国际交易所的结算会员。与此同时,我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种,如铜、PTA、铁矿石等,其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

    要注意的是,虽然我国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成绩喜人,但从发展程度和国际化程度来看,与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定价和风险管理需求相比,仍有一段距离。如在商品定价机制上,当前国际上主要的大宗商品已从传统的生产商或贸易商主导定价,逐渐转变为由相关多元各方参与的期货市场主导定价,但在国际贸易定价体系中,中国的声音还很弱,虽然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位,但主要由于没有足够数量的境外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价格的权威性还不够。

    对此,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要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加快引入境外投资者,扩大境内外交割区域,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发展,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跨境监管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